两件铜兽首,一个冤大头(图)

作者:李钟琴 发表:2013-04-28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们还记得2009年2月关于拍卖两件圆明园铜兽首的那出闹剧吧?时过四年,据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消息,2013年4月26日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这两件铜兽首再次吸引了中国人的目光,媒体纷纷以“圆明园鼠首兔首将回归祖国”进行报道,好像这两件铜兽首的“回归”是一个多么伟大的胜利似的。

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4月26日访华送给中国的见面礼。但兴高采烈的爱国者们似乎没有注意到人民网发布的另一个消息:4月25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法国空中客车公司签订购买60架空客飞机意向协议,其中包括42架A320系列飞机和18架A330系列飞机。

也就是说,中国以购买法国60架空客飞机的大单,迎来了奥朗德访华,并换回了两件铜兽首的“回归”。

法国人也许揣测到了这两件铜兽首在某些中国人心中的价值,特意作出恋恋不舍状,表示要拖到9月或10月捐赠两件圆明园兽首(那时空客交易应该顺利完成了)。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则急不可待地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7月。

联想到四年前的拍卖风波,我不禁要问:两件铜兽首到底有何价值,令某些中国人如此魂牵梦萦?

2009年3月3 日,我曾就铜兽首拍卖风波写过一篇评论:《闹剧还在上演,让我们冷眼旁观》,文中说:

一开始,我丝毫不关心这两个铜兽头的拍卖,因为它们既不美观,也没有文化含量。它们的存亡去向,与我等草民毫无关系。不用说它们现在流落在法国,就算它们现在仍在圆明园,仍在那里喷水,也与我无关。在清朝,它是属于皇帝的,草民们不用说进圆明园游玩,就算在圆明园大门口多站一会儿,也有被当作请愿分子被驱逐、被抓走、被就地处决的危险。那两个铜兽头,与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呢?虽然现在圆明园是一片废墟,但草民们想到那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不是也得花钱买门票吗?”

奇怪的是,中国人听说法国人要拍卖铜兽首,就跟这两个铜玩艺是他们家似的,竟然群情激愤了,又是抗议,又是谩骂,还组织了个非驴非马的团体到法国打官司,折腾得不亦乐乎。爱国者们对于一个关键问题却没弄清楚:这些铜兽首是当年的英法联军抢走的吗?已经过去一百五十多年了,到底有哪些资料表明这些东西是英法联军抢走的呢?中国青年报近日刊发了一篇题为《追讨圆明园文物并非理直气壮》的文章,文中引用学者刘阳的话说:“这两个东西不见得是1860年火烧圆明园那一天流出去的。有史料记载,之前兽首喷水系统就坏了,咸丰的母亲下令把它们拆下放到库房里。所以,兽首有可能是通过别的途径在别的时间流传出境的。可见,兽首是不是‘非法流传出境’,还需要中国人举证。”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只是圆明园喷水池里的十二个水龙头,因为质量不过关,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前就坏了,被拆下后扔到了库房里,形同垃圾。谁知流落到国外后,就摇身一变而成了“国宝”级的文物了。

其实,对于中国清朝时期的几个铜兽首,只有中国人将其当作“文物”,当作“国宝”。就像中国人不可能将别的国家的铜物件当作“国宝”一样,外国人是不可能将这几个铜玩艺当作价值连城的宝贝的。其价值的飙升,说到底,是中国人炒作的结果!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已经“回归”的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系耗资数千万从海外购得。这钱是谁出的?据说主要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功劳。且不说基金的来路,为了买回这几个铜兽首,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是让中国人破费不少。

这几个铜兽首到底有多大价值呢?

论历史,它们是清末的东西,并不古老,毫无科考价值;论材料,它们只是普通的铜器,绝非上古三代的青铜器可比;论艺术,它们造型呆板,工艺简单,毫无审美价值。即使从纪念历史的角度来看,圆明园中被英法军队抢走的宝物数不胜数,论价值论意义说什么也轮不到这几个早就坏掉的铜水龙头。

匪夷所思的是,在2009年的那次拍卖会上,鼠首和兔首的拍卖价高达两亿多人民币!

我在那篇旧文中曾有如下疑问:

为什么有人热衷于将这些破玩艺炒作成“文物”和“国宝”?

为什么有人故意将这些破玩艺炒成天价、然后再花巨资买下?

这究竟是不是商业运作和洗钱伎俩?

爱国主义大旗是不是成了某些人的遮羞布?

如今,法国人又拿那两件破铜器来做人情了。“则普天之下的人民,其欣喜为何如?”

在某些中国人的眼中,鼠首和兔首无异于我们的爱国法器,起码要值两个亿!一掷两亿,法国人岂不做了冤大头?

本文题目中的“一个冤大头”,我坦白,我说的正是法国人。爱国者们请勿误会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