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里有多少谋杀案不为人知

发表:2013-04-30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大学里似乎特别不太平,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杀害室友,江苏科技大学命案,南昌航空大学宿舍里抬出了一具腐烂的尸体。还有南京航空航太大学学生,因为室友给他开门晚了,两人发生口角,其中一个把另一个给捅死啦。

接二连三的校园命案,大家都吓坏啦。大学怎么越来越像杀手培训基地了?搞得我们这些毕业了的回想起来都头皮发麻,谁没和室友吵过架呢?咱真是捡了一条命回来啦。网络上迅速掀起了一股感谢昔日室友的狂潮,感谢他们当年的不杀之恩。

是不是最近特别巧,校园命案集中发生呢?我看不是,其实中国大学里的校园谋杀案一直就不少,只是以前没有微博这些东西,消息只在小范围内传播,大家不知道罢了。马加爵案就不说了,随便一举例,北大、清华、复旦,我都听说过谋杀案。复旦的就是最近,清华朱令的案子还没破吧?北大前些年也有一起,一个研究生拿哑铃把室友砸死了。就在我念过硕士的湘潭大学,2003年,正是我去香港唸书的前一周,发生了一起谋杀案。故事相当离奇,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个研究生,因为男女感情纠葛,伙同另一位研究生,将情敌下药后勒死抛尸,案子很快就破了。这个案子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就是这个“另一个研究生”,人家叫他帮忙杀人,他居然去啦。你说狗血不?

言归正传啊。我要说的是,中国的校园谋杀案一直很多,只是以前没传开而已。其中杀室友的占很大一部分。这听起来毛骨悚然,其实这不奇怪,谋杀案的凶手大多都是身边最近的人。美国FBI资料显示,在一九六0年代以前,所有的谋杀案中约有百分之八十的案子是被害人的熟人所为。其中,配偶占了很大比例。所以一出谋杀案,一般首先怀疑配偶。

很可怕吧,但这就是事实。你说夫妻是因为相爱而结合在一起的,都免不了起杀心。那大学宿舍呢,完全没有任何有好感的感情基础,你把好几个人搞在一起生活,大家的背景和习惯差异那么大,能不产生矛盾吗?产生矛盾了,有的还没地方躲,再加上正是血气方刚杀人的年纪,搞出大事来,也就不奇怪啦。

我在香港念过5年书,发现尽管香港的住房非常紧张,但他们的大学不把5、6个人塞在一个宿舍里。香港大学的学生宿舍数量很少,学生们很多都是自己在外面租房子,这样的自由联合就好多了嘛。即使住宿舍,也往往是一人一个小房间,最多两个人。这样就减少了很多的冲突。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香港学生宿舍公正、制度化的管理。如果你的室友生活习惯恶劣,你不用自己和他吵闹,你可以找学校的管理方解决,处罚警告不对的那个同学,或者让他搬离宿舍等等。一般都能有公正合理的解决。这样就避免了无处投诉,最后激化矛盾,能避免搞出大事。

最近的这些校园谋杀案提醒我们,关注大学宿舍的关系和生态,这不是小事。我个人认为解决的方法有三个,第一个,尽量促进宿舍自己组成舍友,自愿选择和谁住,尽可能让合得来的人住在一起。第二,改善居住环境,一个寝室不要住太多的人。第三,也是很关键的一点,校方要多关心宿舍生态,有学生投诉,要尽量公正协调解决,不行的话,尽量安排换宿舍,总之,尽最大努力避免舍友矛盾的升级。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大学生朋友们,千万别做傻事,寝室只是方寸之地,退一步,外面还有海阔天空。

来源:强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