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向地下发展(图)

发表:2013-05-05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向地下发展图/美联社

■地窄人稠的新加坡2030年全国人口估较当前多出3成,国土规划官员拟以填海造陆、释地、往地底下开发来因应。

■Singapore is projecting its population to swell by a third over the next two decades and its planners envisage expanding upward, outward and downward to accommodate the influx.

新加坡政府1月29日发表《人口白皮书》指出,为确保经济竞争力,拟引进更多外来人口,估全国人口于2030年增至690万人,比目前多出160万人。

新加坡现有人口约530万,其中,外来人口占了近4成。新加坡民众近年来普遍对人民行动党政府的移民政策感到不满,认为人口增加导致生活空间拥挤、大众运输系统负荷沈重、房价大涨、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人民生活品质为之降低。

新加坡人除担忧国内出生率下滑加上外人不断移入将使他们成为少数,又遇国土规划官员有意往地底下开发以解决人口过于稠密的问题,新加坡人不免益发焦虑。

国营媒体已在吹捧地下生活。《海峡时报》去年9月即把地下生活形容成“新加坡下一个待开发的领域”。报导指称,新加坡人未来可能在宽广的地下洞穴中居住、工作和游玩。

2050年 地下生活成真

为推动地下生活,新加坡建设局(BCA)底下新成立一个地底调查机关。而BCA表示,地下生活迟至2050年就可能成真。

新加坡民众对地下生活的看法不乏嘲弄与难以置信。现年87岁的Patricia Bian-Hing表示,我唯一会安安静静到地底下去住的时刻就是我人躺进棺材以后。

不过专家们却呼吁民众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地下生活。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学系助理教授Jeffrey Chan表示,新加坡人不愿考虑地下生活,仅因这是新的观念,而非因为不可行或不切实际。

Jeffrey Chan指出,就算在地底下生活存在生物性限制,无论是心理上或实际存在的,相信这些生物性限制可透过建立新习惯或藉由科技来克服。

新加坡国土面积710平方公里,其中,填海造陆者约占2成。新加坡政府今打算再新增海埔新生地,此外,还会关闭一些高尔夫球场和军事训练场,甚至填平部分自然保护区,以使今起至2030年止共释出约52平方公里土地,做为兴建70万户住宅、公园及其他公共设施、工商建筑之用途。

地底大楼 造价贵5成

而由于新增52平方公里建地实际上仍将不敷使用,因此,尽管尚遇技术挑战,且地下营造成本大幅高于地表,还是有一些使工业及其他活动设置于地底下的计划正在推动中。

负责开发工业园区与高科技园区的新加坡国营企业裕廊集团(JTC)正研议于一处生技及医药业科学园区底下兴建一栋科学综合大楼,共30层,亦即往地下挖深80至100公尺,将容纳实验室、办公室和一座数据资料中心,造价比在地面上兴建贵了5成。

其实,一项在地下岩洞中兴建一座巨型燃油柜的建案已在JTC监工下进行,可为地表省下相当于6座石化厂的空间。此外,新加坡政府正将一座弹药库移往地底下,如此可释出300公顷土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议往地底下扩校一事已数年。根据该校与新加坡政府在1999年所做研究,校园底下有些区块应可建成岩洞。规划师拟建地下4层,容纳演讲厅、电影放映厅、图书馆、办公室、实验室和停车场。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