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圈子内再平衡” 酝重大人事变动

发表:2013-05-06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正式上位,随后他的幕僚班子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有观察人士总结,习近平上任后,从政治方面已经进行了四轮“再平衡”。第五轮“再平衡”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习近平前四轮“再平衡”

最新的香港《开放》杂志透露,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会议上,中南海最高层宣布了重大决策决定、紧急应变、军事国防、经济及外事五大核心决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和职能。5大核心班子中,习近平担任4个小组组长,李克强担任经济领导小组组长及4个小组副组长,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担任了其中4个班子的副组长和3个组的办公室主任。

由于中共两会期间李源潮并没有进入常委,如今李源潮却兼任多职,并扮演重要角色,其权力甚至超过了3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外界热议不断。

署名牛泪的文章说,在构思如何解读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人事调整时,他发明了“政治再平衡”这个词。牛泪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抛开外交层面的再平衡不提,仅从国内政治考虑,习近平上任以来已经进行了四轮“再平衡”。这四轮“再平衡”,分别是:“党派力量再平衡、家族政治再平衡、左右派系再平衡,和武装力量再平衡。”

习近平的第五轮“再平衡”

牛泪认为,习近平第五轮“再平衡”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命名为“习近平圈子内的再平衡”。这轮平衡有个突出特点,就是以习近平为中心进行。在这轮平衡中,被提拔的重要人选,几乎都是习的故交旧知;所安排的岗位位置,几乎都是党的中枢核心。这是习近平上任后进行的一次关键性平衡,谢绝了江派推荐人选,坚持安排有团派背景的李源潮担任国家副主席。

另外,日前,香港《明报》报导说,由于今年中共两会上王晨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信办与国新办将面临分家。

牛泪指出,在这轮高层人事调整中,被任命为党的喉舌的《人民日报》总编的杨振武是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的亲密同事,从1982年到1983年曾任正定县委副书记,1983年到1985年担任正职,这期间习近平正好在正定任职。

在此之前,杨振武曾担任《人民日报》驻河北记者站首席记者期间,写了一篇以习近平为人物原型的《新星》报道发布,从而帮习近平进入邓小平视线。杨振武担任《人民日报》总编,可以使《人民日报》更好的发挥习中央的传声筒作用,掌控党内的意识形态宣传。相信不久之后,杨振武还将会接任社长位置。

杨振武的前任,蔡名照,也深得习近平信任。蔡名照曾担任中共十八大发言人,相当于为习近平时代的到来吹响了第一声号角。十八大后,蔡名照旋被委任为《人民日报》总编,在此期间,《人民日报》的报道风格、评论节奏都出现了积极变化,获得了习近平和刘云山的认可。

在这次人事调整中,蔡名照离开《人民日报》,接管国新办岗位,全面负责中共当局的内外宣传和外宣工作(国新办和国信办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可以说,杨振武和蔡名照,一个负责党内宣传,一个负责党外宣传,已经成为习近平重塑中共意识形态的小喇叭吹鼓手。

有经验的观察者,只要从这两个机构以后的舆论导向变动,就能洞察出习近平时代的意识形态走向。

另外,中办和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们也在进行密集调整。中办的四位副主任,除了胡锦涛秘书陈世炬和习近平陕西同乡王仲田外,另外两位已被调离,留出的位置已经由习近平所信任的下属进入卡位,相关任命在走完组织程序后就会对外发布。同样,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内,习近平欣赏的智囊何毅亭正受重用,而习相中的另一位年轻智囊也将很快调入,亦将担任副主任职务。

牛泪表示,以上只是习近平第五轮政治“再平衡”的一个缩影,围绕习近平周边的其他一些重要人事变动,正在积极酝酿安排之中。这轮变动大概还需要一到两个月时间。然后,包括习近平周边亲信在内的中共高层,就会将工作重心集中到下半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筹备上。这次全会的方针调整,将集中反映习近平的治国思想和执政思维。

不过,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习李上台后,虽然对整党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和地方上的一些措施的是相违背的。地方已经出现了强烈的抵制的苗头。因此,华颇认为,按照中国目前的局面,习李要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一个政治制度,真正的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面,彻底实施宪政民主才可。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