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求生术:从Like到Love的成功法则(图)

作者:中村将人 发表:2013-05-0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HOM的游乐园)

“如果存到钱,我就到国外去留学……。”在餐饮店打工的27岁女孩这么跟我说。我反问她:“你还要再存多少留学基金,才会足够?”她说:“啊?每个月还要生活费,所以满吃力的,预估大概要3年以后才能成行吧!”

珍惜当下的实现

听到这番话,我有种悲伤的心情,替她觉得惋惜,因为3年后30岁去留学,和现在27岁就“想去”留学,两者圆梦的能量完全不同。

即使有人50岁后变成生活富足的有钱人,也绝对回不到“最想留学的时期”。就像这样,很多人即使有“想做的事”,经过数年之后,沧海桑田人事变迁,结果到人生终点都没有兑现。如果“想做的事情”很明确,对于现在就想做的人来说,即使是借钱,也要优先让“现在”的时机实现。

时下有些人到国外去留学,会在当地打工,在念书的同时一边累积社会经验,一边有收入可以还钱,以此方法实现梦想。听到我这么说,似乎有些人会抱怨哪有胆子借钱去留学,但是人生只有一次,失去“那个时候”、“那个时机”会更加恐怖。

从LIKE到LOVE的成功法则

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会是多美好的事!活到现在,大家应该至少有过一次这样的想法,但是想要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充实有活力,很遗憾的只有LIKE(喜欢)是不够的。“喜欢”是偏好的意思。喜欢美食、喜欢追星、喜欢音乐、喜欢数学比国语多,这顶多是“偏好”程度。

想要有充实的人生,以工作来说就是动力,一定要提升到职业水准,将“LIKE=喜欢”升华到“LOVE=热爱”。

那什么叫做热爱工作?如果不是遭到严酷的打击,依旧喜欢工作,还拼命努力的话,那就称不上是LOVE,就像父母亲为了孩子拼命一样,要有全力以赴的状态,才是真的爱工作。

提高同步率为首要之务

大家的目标应该是找到人生中真正想做的事,每天充实到忘了时间,在“最后的一天”来临之际,能够觉得人生很圆满。

就像要登上山顶不只有一种路径,大家通往目标的道路也绝对不会只有一条。如果你认为现在的工作的延伸,有理想的未来正等着你的话,那就需要先思考如何从目前的工作中实现“想做的事”。总而言之,“想做的事”的目标不一定要放在创业开店。在公司上班的人,也可以将工作与自己想做的事结合,完全没有问题。

把工作当成自己事业

那么,在公司工作的同时,要怎么同时充实自我的人生?

问题的答案就是:“提高同步率。”这是最佳方法。究竟什么是提高同步率呢?

简而言之,找到工作与梦想(想做的事)的共通点,尽量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然后增加重叠的部分,也就是使之同步(重叠)。

“现在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如果是业务或是行政职的员工,可以和自己约定将来会成为公司的经营者。

受到内部的注意

换个想法,就能很轻松的提高同步率;以经营者的角度来做事,可以将只做交付工作的心态,转换成以工作为主体的立场。这么一来,就会从单纯被雇用、上班、工作的观点跳脱开来,对工作的看法与努力的方式确实会跟以往不同。

组织中最后会成为社长的人,的确是在还没成为社长之前,就有此宏图大志的人。以社长的角度来工作,会让从一般的职员就有自动自发态度,上司也会感受到你和他人的表现不同,在公司内势必更加受到注目。将来真正能成为社长的人,也是从这样的人选中脱颖而出。

连结与真正想做的事

如果是美容师、餐饮店、花店、蛋糕店等等“店铺”工作,那就设定3个月后这家店会变成自己的。是不是会觉得早上上班的心境和对工作的作法完全截然不同?

这样水准就从单纯的“做喜欢的工作”,提升到找到“该做的事”。每天工作时思考为了最爱的动物们的未来能做什么,工作就会显得很有价值。

现在不管你是什么职业,将每天的工作与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做连结,找出重叠的部分是很重要的。也可以说是找到共通点。如果经过多方思考,还是找不到同步的部分,那就推荐大家使用先前提到的“以经营者的角度来思考”的方法。抛却个人,以较大的格局来看事情,说不定会更容易找到。

作者小档案

中村将人,1971年生于日本静冈县,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兴企业,个人年业绩高达1亿日圆,26岁年薪便突破1000万,并在30岁辞职创业,却遭逢不景气,40名员工全数离职,负债高达4亿日圆,学到人会因为“钱”而丧命。有此经验,他便着眼金钱的使用方式,开始为创业者“圆梦”调度资金,着有《改变现况,或是改变自己》等书。

(原标题:职场求生术──改变去完成想做的事)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