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朋友面前当救世主(图)

发表:2013-05-1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中热情帮助别人,对别人的困难有求必应,当然有助于建立融合的朋友关系,但也常会发生这样的事,别人求你的事,刚好是你感到为难的。帮忙吧,自己确实有难处,不帮忙嘛,又怕人家说闲话,也有的时候,你必须对人家的要求有所反应,一般来说,肯定的,合乎对方期望的回答往往使听着感到愉快,而否定的回答,尤其是直接了当的说:“不”,则会提问者感到失望或尴尬,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表达拒绝之意,又不失情谊呢?不妨考虑采取下述的一些方法:


网络撷图

1、请他人转告

这种方法一般用于他人有求于你,你当面难以回绝,或由自己亲自拒绝不妥时,可以以请你关系较好的第三者代劳,巧妙转达你的拒绝之意。

例如,你买了新的一架V8,来借的人很多,这回小张又来借,可是你实在不想出借,怎么办呢?你可以找你的好友对小张说:“上次他把相机借给某人,某人把摄影镜头弄坏了,你是不是另外想办法,免得他为难?”

透过小王代为传话给小张,你的态度自然也就为小张所知晓。

2、另指出路

当你对蓬有的请求感到力不从心时或百般不愿时,你可以为他介绍几种解决问题的途径。

譬如,你的同学想请你代做作业,你可以说:“代做作业不太好吧!就算做完了,你还是不会,不过我可以告诉你,课本里第xx页有解答这道问题的方法,你可以先看一看,如果还是做不出来,我再教你解题的技巧。”

如此一来,想请你帮忙的同学不仅不会生气,还会觉得你很够意思哩!

3、推讬其辞

例如,一位同事力邀你到他家吃饭,以便要你帮他做某事,你实在不便直接说“不”,此时不妨找个理由推辞,你可以藉口家中或公司里有事,所以不能去,对方一听就会明白你的意思,在不便言明的时候,推拖其辞是一种不错的策略方法。

4、另有选择

譬如说有一位朋友请你星期天去看电影,你不想去时可以说:“划船不错,咱们去公园划船吧!用另外的要求,否定了对方的要求。”

5、转移话题

你的一位朋友对你说:“我们明天老时间再见面,好不好?”你不想去时可以说:“唉,时间不早了,该回去了。”

对他的问题答非所问,借此婉拒对方的建议,使对方一听就知道你不想答应他的要求。

6、拖延回答

你的一位朋友对你说:“今晚来我家玩吧!”你不想去时可以说:“今天恐怕不行,改天一定去。”

这样回答比起“没空,不能去”的回答,显然易于为对方接受,至于下回合时候去,实际上并没有说定。

7、沉默不语

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三人或三人以上的交谈中。例如,某人跟你说某某人很坏,你若不同意这种说法,又不想驳斥,则可以沉默不语,表示你内心的“不”。若两人交谈就不宜采取这种方法,否则容易造成难堪。

总之,对朋友的要求,一定要量力而为,千万别想当救世主,任何大灾大难都要自己承担,否则最后不是你累死自己,就是失信于人,不如,一开始便表明自己的难处,或许当下对方会不悦,但只要是真正的好朋友必定能够体谅你,也不至于伤了友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