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首任舰长 简杰克圆美梦(组图)

发表:2013-05-11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任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艾塞克斯号”的华裔军官简杰克。(取材自美国海军网站)

从圣地牙哥县南部小城茱拉维斯塔(Chula Vista)的「迈拉巷」(Myra Court)到坐落当地海湾之滨的美国第六大造船厂「国家钢铁与造船公司」(NASSCO),直线距离大约是11哩。台湾子弟简杰克(Joker L. Jenkins)由前者走到后者,用了29年的光阴。

今天,海军上校简杰克挑起了指挥大型战斗舰的重任,离将军也只有一步之遥。这位华裔平民子弟的升迁,也生动地诠释另一种美国梦,美国不愧为制度健全、机会均等的伟大国家。

1984年,高中刚毕业的华裔少年简杰克挥别住在迈拉巷的母亲,飞向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Annapolis)的海军官校,踏上他梦寐以求的军旅征途。2012年,4万吨级的美国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USS Essex,舷号2)在舰长简杰克上校指挥下,缓缓驶进「国家钢铁与造船公司」的船坞,开始为期18个月的大修。就这样,简杰克的海军生涯在世界各地绕了一圈之后,又以截然不同的身分几乎回到原点。

1967年生于台湾、幼年来美的简杰克,从军前的生活过得相当简朴。独力持家的母亲在地方法院当小职员,薪酬不高,又体弱多病,实在无力为他的少年时代涂抹五彩缤纷的颜色。酷爱运动的简杰克,常常是球鞋磨穿了底也不能换新。母子俩没有积蓄,只有欠债,箇中的艰困窘迫,可想而知。

然而,海军对前来投效的年轻人是一视同仁的,即使像简杰克这样的穷孩子,只要不怕吃苦,勤学苦练,也会有成功的机会。简杰克无论在有「魔鬼营」之称的新兵训练中,还是在钻研航海理论的功课中,都有出类拔萃的表现。1989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海军官校,被授予海军少尉军衔。

之后,生活为这位年轻的军官升起了纵横四海的风帆,他先后在多艘战舰任职,从航海长、动力部门主官一路做到常规动力驱逐舰副舰长。2007年,他更上一层楼,出任巡防舰(又称护卫舰)「盖里号」(USS Gary)舰长,官拜中校。此前,他也曾在岸上不同部门任职,曾任白宫军事室实习生、参谋长联席会议助理、核子动力训练队队长、大西洋舰队司令副官。奉命进入海军战争学院深造,取得「国家安全战略研究与远东事务研究」硕士,文武双全,资历完整。


简杰克的一生,已经与军舰、海洋联成一体。

美国海军目前共有十艘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满载排水量4万多吨,份量仅次于航空母舰,全舰编制军官73人,水兵1109人,装载量惊人,一次可搭乘1800名陆战队员,并可携带登陆艇、战车,以及30多架武装直升机,外加一架垂直起降的「海猎鹰式」战机。

简杰克服役期间,曾多次随舰访问过香港及中国沿海城市。有趣的是,登岸观光时,不少民众看他长着一张东方面孔,纷纷以中国话与他搭讪,他却无言以对,陷于「鸡同鸭讲」的境地。简杰克深切感到身为华裔不能说母语的难堪,于是,只要不出海,他就在驻地找机会「恶补」中文。


简杰克不忘自己的根,业余时间学习中文。这是他展示他那本翻得卷了页的中文教科书。

生在华人之家的简杰克,对华裔社区常怀回馈之心。他从母亲口中得知,圣地牙哥有一座「中华历史博物馆」,多次前往参观。后来索性报名,当上了博物馆的热心义工。博物馆馆长庄绍文说,简杰克来服务时根本没有舰长的架子,总是见到什么就做什么,洗刷厕所、当临时讲解、布置场地,都不在话下。不知情的人,会以为他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工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