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太阳”的历史及其现实功能

作者:拾月霜寒2012 发表:2013-05-1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9月,北京举办了一场晚会,纪念毛。大会的主持人,是司马南先生。此前,司马先生赴美国与妻儿团聚,不慎被机场电梯夹了脑袋。不过,这不妨碍司马先生继续拥护红太阳,继续反美。至于司马先生为什么把妻儿送到资本主义的美国去,我们只能理解为:去做卧底。

2012年9月的纪念晚会,主题是:要共同富裕。这个诉求在今天很有媚惑力。不过,今天社会的巨大的贫富差距,不是市场结的果,而是权力下的蛋。这一个粗浅的常识,司马南先生明白,孔庆东先生也不会不明白。

毛是一个道具,用这个道具来阻挡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是权势集团的大手笔,和左、右派以及共同富裕,没有一毛钱关系。

“风儿停止了喧哗
为的是让人民听到拉科西讲话……

1945年,匈牙利解放,共产党总书记拉科西主政联合政府。1947年,根据斯大林的授意,拉科西取缔了其他政党,实行一党专政。在极短的时间内,拉科西把党、政、军大权集于一身,所谓的“拉科西主义”随即成为匈牙利的指导思想。拉科西本人也成了“伟大的父亲”,“人民的领袖”、“英明的领袖”、“杰出的思想家。”

一轮伟大的太阳就这样升起来了。“人民”用最美丽的诗句赞美拉科西::

“风儿停止了喧哗,好让人们听清拉科西的讲话”;

“最好的父亲拉科西,劳动人民热爱你”。

为了把匈牙利迅速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国,拉科西领袖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五年计划:工业生产增长200%,重工业增长280%,农业迅速实现集体化。匈牙利的大跃进开始了,不过,跃进的后果,是国家经济严重委琐,人民生活遭遇巨大困难。

如前苏联的斯大林一样,在匈牙利版的极圈体系里,拉科西总书记是匈牙利人民的救星。为了更好的拯救匈牙利人民,拉科西在党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清洗活动。1949年9月,拉科西同志的亲密战友扎伊克被捕并枪决,罪名是“叛徒”、“内奸”、“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20世纪共运的一个逻辑是:领袖很伟大,可是领袖身边的战友却常常是叛徒,而且,革命成功的时候,也是战友叛变的时刻。因为领袖太伟大,所以战友叛变了——这样高明的逻辑,我想破脑袋都没有整明白。

扎伊克被杀之后,匈牙利的大清洗(或称肃反、或阶级斗争、或文革)迅速扩大化。950万人口的匈牙利,有20万人被捕被杀,150多万人受到“起诉”。

好在,此后斯大林教父去世,苏联开始部分的反思斯大林的“错误”。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伟大的太阳拉科西同志被褫职,失去了继续“照耀”世界的机会。

20世纪的人类历史上,不是群星闪烁,而是群太阳闪烁。从斯大林、霍查(阿尔巴尼亚)、齐奥塞斯库、波尔布特,朝鲜的三金,古巴的卡斯特罗,直到匈牙利的拉科西,都曾是照耀人类的太阳。

1953年,斯大林去世。1956年,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出炉。同年,匈牙利事件爆发。应该说,这时的社会主义阵营,对斯大林以及拉克西的“错误”,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警示。对于斯大林主义在政治、经济两方面所制造的灾难性后果,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

然而,在中国,毛却沿着斯大林、拉克西的足迹,把“太阳”升起的全程复制了一遍,而且更加荒唐,更多暴虐,造成的灾难也更加剧烈。做太阳的感觉太诱人了,即使有前车之覆,毛依然一往无前且不择手段不计后果——

今天的权势集团反民主的籍口是:反对“全盘西化”。他们好象忘记了,当年的毛,搞的是“全盘苏化”,甚至是“全盘匈(牙利)化”。毛的“伟大”是真是假暂且不论,至少我们可以肯定,这“伟大”是抄袭的,而且,是拙劣的抄袭。

站在21世纪的门槛边回望,历史的这一段道路上堆砌的,是巨大的灾难、罪恶和一个无比沉重的疑问:为什么一个解放人类的革命理想,却最终走向残酷荒唐的极端独裁?而且躲不开,避不过,无一例外,各各雷同?

也许陈独秀的一句话道破了玄机。他说:“不是斯大林产生了独裁体制,而是独裁体制产生了斯大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对共产历史的反思。因为清醒,这样的共产党人无缘伟大,无缘成为太阳。

当革命诉诸于极度的暴力,必然产生极端化的权力机器;残酷的对外斗争打造的利器,不免成为对内宰割的工具。掌控了全部体制资源的权力宝座,无疑是天下最炙手可热的神龛。任何人只要坐到这个神龛里去,立刻神武英明,光芒万丈。这种绝对的权力,在其前期是“太阳”、“救星”的摇篮;在其被分割后,是极度腐败的沃土。

曾经有学者提议:越过对毛的评价,向前看。可惜,向前看是学者一相情愿的看法。每到中国改革的关键时刻,权势集团总是适时的抛出毛这枚道具来,扯住政治改革的后腿。伟大如“太阳”一般的权力,是今天权势集团的摇钱树。如果你要用民主的笼子约束、监督这权力,他们是决不答应的。

正如陈独秀所言,是体制产生了斯大林。在中国,是神龛神化了毛。今天,神龛依旧,不同的是,供奉由一个神变成了一群神。所以,今天的权势集团豢养孔庆东和司马南等,不是维护那个曾经的神像,而是为了维护这神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