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发表:2013-05-16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数据,4月份CPI同比上涨2.4%, PPI则同比下降2.6%。外媒称,在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日益严重之际,中国4月份PPI大幅下滑,而且已经是连续第14个月下降,预示已经面临增长放缓等问题的中国经济将受到进一步的困扰。

据中国媒体《环球网》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4日报道称,中国4月份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促使许多经济学家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报道说,2013年初,投行经济学家对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显现的回升势头将进一步增强抱有很高期望。不过,从眼下数据来看,形势正在发生改变。该报对12位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他们给出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值已降至7.8%。

《华尔街日报》称,4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3月份的8.9%,但低于市场预期。当月零售额也依然疲软,而且尽管第一季度新增贷款大幅增加,但投资方面未显现加速迹象。4月份似乎只有出口数据表现良好。而在4月份总体低迷的经济数据发布之前,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然令人失望。

经济学家们列出了一些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其中包括制造业产出增长停滞、对影子银行监管的加强以及在追求经济艰难转型之际中国对经济增长率回落的容忍。

报道称,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也下调了其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继中国近日公布了令人失望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之后,朱海斌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8%下调至7.6%,他认为,有迹象显示需求不振且制造业疲软态势正在向服务业蔓延。他认为,尽管房地产投资和铁路投资增长强劲,但制造业投资持续放缓,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势头也弱于预期。

上周渣打集团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从此前的8.3%下调至7.7%。荷兰国际集团则从之前的9%下调至7.8%。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维持了之前的预期。大和维持8.1%的预期增速,理由是月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经济出现一定扩张。该机构还称,中国的汽车销售回暖,且第一季度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这些都是积极信号。凯投宏观也维持了其8%的增幅预期不变。汇丰下调了预期增速,从之前的8.6%调低至8.2%,但新预期仍位于区间的高端。

有外媒分析认为,中国4月份通货膨胀升幅略微扩大,但仍相对温和,通胀仍不构成当前中国经济的威胁,同时给中国在必要情况下刺激经济留下余地。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虽然食品价格上涨推高中国4月CPI,但涨幅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通胀仍不构成当前中国经济的威胁。而工业品价格的持续回落再度暴露需求面偏弱的问题,为国内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当前来看通胀不是一个大的威胁,但预测未来数月会是上行的趋势,到年终估计到达3%左右。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很小,但政策从偏于宽松向中性转变的过程会比较慢。

他还称,PPI降幅高于预期,对CPI也有抑制作用。PPI下行很大程度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但同时也说明国内经济是弱复苏,需求没有明显的反弹。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4月通胀仍然保持温和上升,然而出厂价格的跌幅却加深,消费需求进一步疲软,给中国留下了更多在必要时提高水电燃气价格的空间。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伟分析称,生产价格下降反映了商品价格下降以及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国企业面临着产品价格难以提升的困境。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