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生为何揭发江青张春桥

发表:2013-05-1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时大抓“叛徒”,无数冤狱遍于国中。可谁又能想得到,当时正大红大紫、领导着大抓“叛徒”的江青、张春桥二人才恰恰是真正的叛徒呢?

关于江青、张春桥是叛徒,多种书上有记述。这里引两种书。

(1974年)在周恩来到长沙之前,惯于投机的阴谋家康生,突然到医院看望周恩来,向他谈了江青、张春桥的政治历史问题。后来,康生又把王海容、唐闻生找到钓鱼台8号楼,向他们谈了江青、张春桥的政治历史问题。康生说:“张春桥是叛徒。江青曾经给我看过张春桥的档案。”接着,康生又说:“江青也是叛徒。三十年代在上海被捕过,叛变自首。”康生并且一再责备自己,过去对江青使用不当,不应利用她做情报工作,不应在延安派她在党校、鲁艺学习。康生还几次高喊:“江青是叛徒!”“江青是叛徒!”(纪希晨《史无前例的年代——一位人民日报老记者的笔记》,人民日报出版社2001年版,第656页)

康生与江青、张春桥在整人、乱国上本是一伙人,此时为了各自的利益已势同水火。康生的揭发之举,肯定是出于一己之私,属投机行为,但由于他身居高位,长期管情报,管审干,又与江青有渊源甚深的特殊关系,所以对江青、张春桥的历史情况了如指掌,因此,他的揭发,应该是准确无误的。他向两个最重要的人物做了揭发,一是周恩来,一是毛泽东,通过王海容、唐闻生,目的显然是为了彻底搞掉江、张二人。

关于江青、张春桥的叛徒问题被揭发和被提出来,可以排出这样一个时间顺序:

1973年4月9日邓小平夫妇到玉泉山看望周恩来时,周告诉邓:张春桥是叛徒。

1974年12月23日周恩来乘飞机到长沙会见毛泽东之前,康生向周恩来揭发了江青、张春桥的叛徒问题,后来又请王海容、唐闻生向毛泽东转达他的揭发。

1974年12月26日毛周单独会谈时,周恩来向毛泽东谈了江张二人的严重历史问题。从这个时间表可以看出:在康生向周恩来揭发江、张之前,周恩来已知道张春桥是叛徒。

对于康生的揭发,毛泽东的态度怎样呢?毛泽东说:“这件事我知道,江青跟我讲过。”(纪希晨《史无前例的年代》,第657页)后来的事情就是,江青仍当她的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则由毛泽东提议,兼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

怎样认识毛泽东没有接受周恩来的提醒,进而去清查江青、张春桥的历史问题,反而继续重用此二人呢?还是毛毛在《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一书中的解释符合实际。她写道:是的,毛泽东早就知道江青和张春桥有历史问题。当初,为了用江青和张春桥等人发动“文革”,毛泽东不让提这个问题。到了现在,事情发展到这样地步,毛泽东更不会提这个问题了。要是换了别的人,如果有所谓的历史“问题”,早就会被批判打倒。可是在“文革”中,根本没有什么衡量是非对错的统一准则。政治的需要,就是标准。(331页)

“政治的需要,就是标准”。这是一语中的的点睛之笔。(据《博览群书》)

来源:宁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