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 危机开始浮现(图)

发表:2013-05-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照片)

日本公债殖利率迅速飙升且震荡激烈,不但是导致日本股市23日重挫逾7%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能削弱、甚至终结“安倍经济学”所带动的经济复苏。

“国际财经评论”(International Financing Review)指出,这不仅将重创东京股市,全球其他市场的投资人也将受到池鱼之殃。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23日一度达到1%,为一年来首见,在一个半月内飙升逾2倍,5年期公债殖利率也一度上升到两年来的最高点。日本公债期货一度暂停交易,之后日本银行对金融体系注入2兆日圆,以控制债市的激烈震荡。

“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是由日本央行将购买债券的金额增加一倍。既然日银大买公债,殖利率为何还会上升?路透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日银已使投资人相信,日银会认真地达成2%的通货膨胀目标。

野村证券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者辜朝明指出:“如果大家相信日银将采取一切手段来创造通膨,就代表日本公债市场短期内将重挫,殖利率大幅上升。一旦对通膨的忧虑开始浮现,无论日银买进多少公债,都无法约束殖利率上升。”

路透指出,正常情况下,通货膨胀是在经济复苏后才出现,然而日本却面临可能先有通膨、之后才出现经济复苏的威胁。如果通膨先来,会造成公债殖利率上升,如此政府在还未享受到经济成长使税收增加的成果之前,就先因为殖利率上升而使偿债成本加重。由于日本政府累积债务超过经济规模的两倍,一旦偿债成本迅速升高,将阻碍政府规划的刺激经济措施。路透并指出,一旦日本发生公债或银行危机,对世界其他地区所造成的不稳定效应之大,简直不敢想像。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