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为啥找不到工作?(图)

发表:2013-05-24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招聘市场,找工者挤满了招工摊位(图片:原文配图)

尽管经济仍然发展,大学毕业生就业艰难,这要越来越归咎于家里有背景和有关系的人捷足先登

--原文题记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大西洋》5月23日(周四)报道,最近“史上最难就业年”已经成为了中国的流行语。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99万人,这是自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新高。

这个吓人的数字与另一个紧迫的问题密不可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市只有33.6%的高校毕业生签了就业合同,比4月增长了5%。同时,腾讯 - 麦可思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黯淡。

马上要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的米兰达·张表示:“我只是想不通今年就业为什么这么难。我感到绝望,校园招聘竞争激烈,几十人竞争一个职位,现实社会中人事部通常不看好毕业生,因为我们没有工作经验。”

情况并非一直如此。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中国的经济前景和中国学生就业情况都好很多。公司在发展,新公司在不断涌现,需要招收新雇员。然而,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7.5%,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都显示出了萎缩的迹象。数据显示,就业机会比2012年下降了15%。

随着中国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暗淡的就业前景,在新浪微博、人人网和豆瓣网这样的网络社区上,表达不满或抱怨的情绪高涨。

最常见的抱怨就是在工作面试过程中毕业生面临的不公平待遇。实际上,缺乏透明度,或运用关系在国企或公务员工作竞争中尤为明显,在中国这些工作比其他工作更稳定,待遇更高。

武汉大学新闻系学生萨拉·王认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招工过程中竞争是不公平的。她说她简历被选上,笔试和最后一轮面试都通过了,但是在体检过程中被淘汰了。她推测有人利用关系拿到了那个工作,但是她不能证实。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微博用户“@我是千里驴”建议要解决就业难问题,“最重要的是确保就业过程中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也有人说大学生眼高手低等自身因素造成了就业难的问题。

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事实,但较大比例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对就业难问题负责。事实上,公众一直都在批评中国高校盲目扩招。

微博用户@ M3MStudio表示:“教育部负责维持就业率,这是不是很可笑?”“教育部应该感到愧疚,因为现在的学生学无所用。大学就像公司,老师就像老板,学生只不过是大学和老师争名夺利的工具。中国大陆的教育体系已经崩溃。”

尽管前景黯淡,但中国教育部发言人许梅(音)表示,到6月就业率和签订就业合同的毕业生人数会大大增加。同时,许梅也确认教育部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会下降,对此声明,网民们报以嘲笑作为回应。

微博用户@寻找LostMyself写道:“教育部的预测会被100%实现的,因为这是他们最擅长的。我相信每一个毕业生都知道所谓的就业合同签约率到底是怎么回事。”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