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听证会,为何频现仅一人反对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5-27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你听我证,愚乐民意   

昨天下午北京举行出租车涨价听证会,而各大媒体和砖家早已定调,涨成定局,听证会只不过是走个形式。其实,社会真切的呼声很传递到听证会现场,坊间到处都是这样的声音:把司机收入问题转嫁给顾客不公平,只会让更多市民开自家车或使用公共交通出门。最关键的是为什么不降份钱?不是中央都说了要甩开膀子吧?什么都要放开了,偏偏出租车经营牌照不能放开?

北京出租车涨价纯粹就一部自导自演的拙劣的闹剧,结果又见“仅一人反对”,奇怪的是,政府部门竟然还娱乐其中。

一、为何“仅一人反对”频现

5月23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通委网站召开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听证会,听证会对北京市出租车调价方案进行了讨论。参会的25名代表中,有23位同意调整出租车租价和燃油附加费动态机制,有1位部分同意方案,有1位不赞同调整。

笑喷,又见“仅一人反对”,太亲切了,太可口可乐了。

近的来说,上个月,天津天然气调价听证会,几乎全部与会代表都同意上涨,仅一人反对,提出能不涨就不涨。

远的来说,2010年平遥古城门票调价听证会,会议上25名代表24人赞同涨价,也是“仅一人反对”,更夸张的是,其中4人要求价格最好调得再高一些!

既然如此喜感,不妨以调侃的口吻来说说为什么听证会能频频出现“仅一人反对”的闹剧!

某国企,比如经营水、电、煤、油等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想涨价,于是,到政府那里去商量。

“报告老大,我想涨个价。”

“涨价,好!我非常同意!”

“可我担心给你老大添乱啊,一涨价,屁民就闹,现在吐槽无底线,所以,我专门找你请示。”

“这个好办,将满清想‘以夷制夷’,我们要与时俱进一下,‘挟民制民’么,搞个听证会,你去拉几个听话的人,叫他们来代表一下屁民的意愿,说真可以涨,而且非涨不可——这样,涨价就有民意基础了,就有喜迎涨价的效果,叫舆论来关注,矛盾不就轻松转移!”

“妙,老大英明!我这就去拉人。”

“我要关照你一下,听证会最好不要弄成全部赞成,至少要有一人反对。”

“哎呀老大,这是为什么呢?一致通过,效果不是更好吗?”

“告诉你‘仅一人反对’是常用手段,无论顶层还是基层,都在耍这一套,一来说明绝大多数是希望涨价的,是民心所向,是大势所趋;二来就不至于达到‘全体通过’那般刺眼!”

“高,老大实在是高!”

……

我想,我这么一说,大家就可以理解“仅一人反对”的深刻用意了,这已经成为“中国式听证”的典型特点了。

看来一直在抄袭,从未被超越!

二、中国式听证会,走样的听证

听证会是个洋货,西方社会的舶来品,属于一种给各个利益相关方公开表达观点和利益诉求的平台设置。可惜,听证会一到中国,就形成了个性鲜明的中国式听证会。

1、听证么,就是一听而已

听证会起源于英美,是一种把司法审判的模式引入行政和立法程序的制度。价格听证是公众与垄断集团利益博弈、维护自身权利的“公器”,这是比较严肃的事,它模拟司法审判,由意见相反的双方互相辩论,其结果通常对最后的处理有拘束力。因此,民众完全可以通过听证会,叫停企业的乱涨价行为。

中国特色的听证会,严格意义上讲,根本不是什么听证会。价格听证会就是涨价说明会而已:找来几个消费者代表,假模假式地向他们说明一下涨价的各种原因,而代表们无非就是起到表达、咨询和讨论的作用,至于他们所表达的诉求及其事实、证据和理由,对于最后作出的决定并没有法定的约束力。也就是说,不管消费代表反对与否,涨已经是既定的方向,是必然的结果,听证会就是走走场,敷衍一下民意而已。

所说,这种走场式听证,其实是对听证制度的巨大的误解和莫大的讽刺。

2、政府是听证的组织和主导者

由谁来作为价格听证主持人,对赢得公众对听证程序公正性的信心至关重要,所以听证主持人要有一定的中立性,而且要具有一定的法律素养、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公众形象。在欧美等西方国家,价格听证更像一个司法程序:比如美国专业有个独立的机构——规制委员会——来负责价格听证,这个机构不对政府负责,只对国会负责。规制机构的负责人由行政法官担任而非政府官员担任。这么做就是从制度上确保由独立、超脱、具有权威性的机构来主持听证。价格调整的申请是由企业直接向规制机构提出的,不是由行业协会更不是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来的。听证代表也不可能是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聘请的,相反,政府部门只是听证案件的一个参加者。

但是我国听证会主持人的制度设计恰恰没有考虑“中立”的价值取向。先是《价格法》其中第二十三条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作为听证的主持者;再是《听证办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作为定价听证的组织者。众所周知,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不要说了,基本上掌握在政府手上,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如水、电、煤、气等,基本上掌握在国企手中,而直到现在,“政企不分”的现象还是十分严重,因此政府根本无法保持自己的中立与独立。

作为听证会组织者和主导者,又有潜在的利益相关,那么制定的听证议程完全有可能由政府部门说了算,这样“逢听必涨”就在所难免。

3、听证会的代表

中国式听证会,为了实现作为权贵集团的利益最大化,让价格涨起来,出现“伪听证代表”就非常正常了。近年来,纷纷涌现各路“听证专业户”,比如长沙“听证帝”石爱伟6年17次;比如昆明“听证达人”张琼芳不到2年参加近20次听证会;成都“听证专业户”胡丽天,7年来报名全国、四川省和成都市的40多场听证会,被选上23次……这些“可靠”的听证代表,自然会创造出政府需要的听证结果:

北京出租车涨价听证会,仅一名代表反对涨价;听证代表总能够满足政府的“心愿”,天津天然气调价听证会,几乎全部同意涨价,仅有一名代表表示能不涨就不涨;广西高校收费涨价听证会,24名听证代表一致赞成……

因此,中国式听证会就是“走过场的听话会”,听证会就是场听涨会,那些听证的代表呢?说白了就是“听话代表”。为啥都是“听话代表”?你不听话?你进不了这个圈,你进了这个圈,表示反对,那就对不起,秋后算账!

三、反对有风险,听证换来听整

在听证会上,你可以反对吗?当然是可以,不过,后果非常严重。就这几天,发生在河北的一场听证会,足以说明问题。

话说贡子明等4人作为业主代表参加了由石家庄规划局栾城分局组织的一个听证会,代表了100多位业主提了反对意见。好了,从此摊上大事了。听证会后,各种奇葩式的报复接踵而至,分布在小区不同位置的4人家里的水电都出了状况,竟然被停水停电,而其他业主家却都一切正常。更夸张的是,后来扔死猫,连房屋玻璃也被砸……这些非常精准的打击,难道不能说明问题?

看到石家庄这4位听证代表的遭遇,我们就不难理解各种听证会中,为何许多听证代表总是“举手赞成、拍手叫好”了,因为这样他们做,至少有颗糖吃——给你点车马费、误工费什么的。他们若提出异议强烈反对,那你在挡别人的财路,那就是叫你吃不了兜着走,好好地修理你一顿!

这就彻底暴露了“中国式听证会”丑恶的嘴脸。其实,听证会只不过是既得利益集团益己损民的工具,无非想强奸一下民意,借民意来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正因为如此,他们总想通过“我强奸了你,你为何没快感”的流氓行径,来实现涨价——所以不惜制造出全国人民喜迎油价上涨的黑色幽默!

但是,当他们的利益一旦被民意所阻挡,必定匪气外露、霸气侧漏,开始耍狠,听证会代表的个人权益和安全,便遭受到了无辜的侵犯。面对如此肆无忌惮的侵害,大家明眼人,没有强大的后盾,开发商、物业敢如此嚣张?这足以说明官、商、黑日益一化,利字当头,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

各种所谓的价格听证会,基本都是涉及公共领域的价格,有政府背景的企业要涨,有利益相关的政府也要涨,涨是他们合谋的产物,听证会只是涨价过过场的形式。听证的时候,你提出的反对意见,他们根本听不进去,相反把你当作闹场子,甚至砸场子的人了。

最终结果,你可以反对他涨的权力,但是反对无效——而且叫你这次吃不了兜着走,至于下次你听的权利都没了。

结语:官商主场,民意走场

中国式听证会,是官商合谋涨价的主场,这就注定民意表达只是走过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