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色公关”:为腐败官员“灭火”(图)

发表:2013-05-27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媒《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在中国大规模的反腐运动期间,网络反腐已成为反腐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此背景下,有腐败官员花钱雇佣“黑色公关”公司,负责删除网络上对其不利的贪腐信息等。文章披露,在中国很轻易就能搜索到数十家向政府官员、企业、个人等提供“网络清洁”服务的公司,其中两家知名的网络公关公司为:曾在去年被中国公安部门查抄,但至今仍未被彻底查禁的“雅歌时代”公司,另一家是“光明之源”。

报道引述“黑色公关”代表谈话,承认为地方官员如广东省揭阳一名公安局负责人删除了一系列报道,删帖范围包括微博、论坛、博客、新闻网站等,其中“人民网”和“新华网”删贴价格每条为13000元左右。其中一家公司在30天内有313名客户,但他们也表示不能对外透露客户资料。“雅歌时代”的一位经理表示,不管“消息影响多大,多敏感,都可以使其消声”。一般情况下,黑公关公司搜索到和官员贪腐有关的网络信息,归类整理后主动联系官员是否需要“清黑”,接洽好官员后,即联系需要“贿赂”有贪腐信息的网络编辑或主管新闻审查的官员;甚至有“黑色公关”公司制造假的政府审查部门印章,向网站下达指令直接删贴,每年两会前夕是生意最好的时期。

今年2月份,“财新网”曾发表深度报道“删贴生意”,曝出雅歌时代和新讯天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期间,于2012年7月被北京警方查抄和问讯,并起底两家公司幕后老板顾腾达的“生财之路”,指“删帖”成为一条由公关公司、门户网站中高层甚至部分监管官员里应外合联手操纵的灰色产业链。仅2011年一年雅歌时代的毛利就高达5000万元,60%的收入来自二三线城市政府官员删帖。雅歌时代总经理顾腾达因此成为富豪。吊诡的是,财新网在其微博上发出该文章的信息后,遭遇大面积删帖。财新网怒问“《删帖生意》被删帖,这是谁的主意?”直到目前,网络上随意搜索,依然有大量的雅歌时代广告,其广告词为“网络清洁专家还您一个‘清白’”、“舆论监控”等。德国之声登陆“雅歌时代”网站,按照其联系方式拔通电话,但被立即挂断。


黑色链条上每个点如何定罪?

“黑公关公司的存在说明官场风气在持续败落”

中国媒体人、曾任“人民网”地方总编的陈杰人向德国之声表示,“雅歌时代”等黑色公关公司的存在,首先可以透射出中国官德沦丧,贪腐严重的现实:“这种情况比较多,说明现在一些官员的丑事、黑幕比较多,说明中国官员的官德、官场风气在持续败落;现在一些官员不能象过去那样,依靠宣传部严密的控制媒体和舆论,而是需要通过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去摆平这些丑闻,也说明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官员越来越受到非官方舆论的监督,以‘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为例,从这点来看其实是一个好事。让官员在民间自发舆论中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

陈杰人认为有需求才有市场,因此要杜绝“黑色公关”的存在,在于官员腐败的遏止:“只要官德问题不解决,官员的丑事还很多,这样的公关公司的存在就是必然,不管如何打击和查处都不可能真正消除”;陈杰人也呼吁,作为负有公共责任的网络媒体等应该退出这条“灰色产业链”,成为真正反映民意的平台。

“黑幕遮掩下的涉及‘权力’的交易者们,如何定罪?”

据早前财新网的报道,雅歌与多家网站的工作人员中有十余位被捕,另外包括北京公安局网监处工作人员,调查人数达到60余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雅歌时代”网站显示业务还在运行状态。

中国知名律师梁小军表示,调查这个“灰色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的细节很难,因为皆是黑幕遮盖下的交易,且触碰了中国最敏感的一根神经“权力”,官方投鼠忌器,因此查证违法或犯罪事实绝非易事。如果目前媒体报道被证实,毫无疑问,涉案者触犯了法律。

早前财新网报道中也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64条,对网站工作人员的行贿涉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属于政府工作人员的网管办或网监处官员的行贿,则涉及《刑法》第389条规定的“行贿罪”。个别情况下,也涉及“敲诈勒索罪”。类似雅歌时代早前曝出其它网站合作,主动发布官员或企业的负面信息,再找涉及者联系业务,即属此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