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锦昊“到此一游”,我们先于友邦惊诧?(组图)

作者:冷锋1976 发表:2013-05-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背景】埃及3500年神庙遭涂鸦:一个叫丁锦昊的男孩在埃及旅游时往神像上涂鸦了,在上面写了几个汉字“丁锦昊到此一游”。估计这孩子《西游记》看多了,也或者想把自己的名字嵌进历史借着神像不朽,又或者就是一时恶作剧,反正不知什么样的心理动机下就写了这几个字,字写的无组织无纪律像散兵游勇的蝌蚪,让我想起一副名人书法“一师是个好学校”。


无知99后,涂鸦埃及文物(看中国配图)

丁锦昊的行为使国人惭愧

埃及的法律咱不懂,但知道有很多禁忌,估计这孩子是违法了。如果被行拘或刑拘抑或罚款似乎也不能说人家歧视了咱。如果我们承认人的千差万别,承认某条法律被制定是因为相应违法事实可能会出现,那么丁锦昊的违法与所有其他的违法没有本质的区别,不能说因为是在别人的地盘上就上纲上线,就说小丁的这一行为连带让所有中国人都跟着惭愧甚至丢脸云云。这样说的人自己觉得很文明实则很鸡贼。他们之所以看重这件事与他们高调宣扬的东西关系不大,就是怕自己代人受过。现代社会的法律体系讲究自主行为自主负责。要是埃及追究责任,那肯定只追究小丁的责任,要是小丁没成年顶多加上小丁的父母,跟你们这些“感觉惭愧丢脸”的人没有半毛钱关系。如果因为小丁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让所有中国旅游者都遭到了不公平对待,那是埃及的耻辱,被谴责的也不该是小丁。


愤怒的网友人肉出丁锦昊(看中国配图)

当然埃及政府肯定不会这么“政治不正确”,再说整个世界都在热切期盼着中国的公费出国大军,谁都想分一杯羹讨好还来不及呢。

可同甘,不愿共苦

这道理太浅显,但明白这道理的却不多。原因就是我们太鸡贼太敏感,鸡贼就让我们算计,可以跟着同胞沾光不能跟着同胞受累。敏感源于我们对公认普世的东西不自信,对自己合法权利受损后能不能维权惴惴不安。表面看是集体荣誉,骨子里是缺乏安全,而追根溯源则是人格不独立。

我对这些人很不屑,不仅仅在于这些人特别会装。他们选择性失明,骨子里和胡锡进司马南们是一路货色,逮着鸡毛蒜皮的事就大做文章,而对真正的邪恶漠视甚至谄媚。看见有人随地吐口痰他们就能忧虑的从家庭教育谈到民族未来,就能愤怒的从文化落后谈到民族劣根性。可这些人一听到张磊一听到马二他弟家的一听到公仆们嫖宿幼女立马就三缄其口了。某个同胞如果违法或犯罪了,首先想的是如何撇清关系,他们会表现得比受害方都愤怒,然后把此人描述成不同于自己的异类然后吐几口唾骂再踩上几脚;如果同胞倒霉了不仅不施以援手还落井下石甚至造谣中伤,这都是他们最常干的事。

这让我想起卢刚枪杀导师的案件,卢刚杀人之后,大陆留学生谴责的调门特别高,杀人者成了自闭冷漠自私睚眦必报凶狠残忍等等的代名词,看着这些在自由之邦的大陆留学生的种种面目,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悲哀。倒是米国主流的白人对此更能客观理性的看待,人家后来还出资拍了部影片叫《暗物质》,以超越种族的悲悯心态客观描述其作案动机。

后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发生后,米国的亚洲人都高度紧张,祈祷凶手别是自己族群的人。这又让我看到整个亚洲人的悲哀,当然部分原因在于白人种族主义仍有残留,但更大原因在于整个亚洲族群集体主义的无意识。惨案之后,米国主流社会再一次展示了他们理性宽容的品格,并没有因为凶手是韩裔就对整个韩裔族群产生偏见。

当然,我不认为白人天生比亚洲人更宽容,只是他们更理性,他们对现代社会的法治原则理解的更透彻,哪怕他们在某时某刻对特定族群有偏见,但绝不至于株连,媒体有时偶尔会宣泄,但他们的主流社会有足够的理性来压制极端性的报复冲动。这是一种早已浸淫在西方精英骨子里的宪政共识。

丁锦昊“到此一游”,西方甚至埃及政府都没有莫名惊诧,它只是普通个案,而你不会因为和丁锦昊来自同一个国家长着同样的脸孔操着同样的语言而受到不公平对待,所以你们也大可不必率先惊诧,以便撇清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