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第57个民族

作者:苦胆 发表:2013-05-30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人皆知,中国有汉、藏、蒙、回、壮、维、满、苗、瑶、傣、朝鲜族等56个民族,谁知如今出现了第57个民族。这些年,由于上访队伍的日趋庞大,上访群体已被称作“第57个民族”了。

访民有各色人等,上访的原因涵盖面极广,但大抵关涉政府官员、基层干部的斑斑劣迹:强拆民房、侵占土地、虐杀良人、欺行霸市、劳资纠纷、医疗事故、环境污染、政治迫害、枉法裁判……等等,原因多种多样,却无不凸显官员作恶,司法不公。各级政府部门何止是不作为,委实是胡作非为,腐败透顶。

如若没有遭受撕心的不平、冤屈和伤痛,谁愿意舟车劳顿、长途跋涉、来回奔波地去省城、京城反映情况,一吐怨愤之气,寻求“青天大老爷”做主?然而,上访归上访,国内一位学者经过研究后得出结论:仅有千分之二的访民的问题得到解决。成功率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可我仍然对这个数据表示怀疑:有那么“高”吗?

中国现在究竟有多少上访者,国家统计局并未给出一个靠谱的数字。据2012年4月24日“博客中国”上的《中国上访问题刍议》一文提及:“上访群体人数之多——每年数以千万计”。而有心人估算,起码在六七千万人次以上。即使不算人次算人数,这个约数也比好些少数民族的人口统计数字要大得多。

做了上访者,基本上已经倾家荡产或家破人亡了,其中的不少人,甚至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上访户是很痛很苦的:被驱赶、被拦截、被殴打、被羁押、被监禁,他们食不果腹、居无定所。成语“风餐露宿”四个字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把上访族喻为“第57个民族”,虽然旨在讽刺中共国政府,但是无意之中却把上访族的栖居之处往好的地方划归了——少数民族有各具特色且又美观实用的蒙古包、帐篷、土库房、竹楼、吊脚楼,而上访族只能爬钻窝棚,蜷缩桥洞,挤宿于简陋脏乱的“上访村”,短暂的睡梦还常被惊醒。于访民而言,除了艰辛备尝的生存困境,更难受的是种种精神折磨。

一年又一年,上访族的人数有增无减。上访族的问题,折射国情民意。

到底是谁制造了一幕幕社会悲剧?到底是谁制造了第57个民族?只要“第57个民族的问题”不解决,所谓“中国梦”,就只能是黄粱美梦!

在地铁里,两个中学生正做着“脑筋急转弯”的智力测验题:“当今中国有多少个民族?”我听了哑然失笑。不过,这毕竟只是游戏,是否答得出均无关紧要。世人留心的是:本性使然的中共执政者,面对重大政治课题,会“脑筋急转弯”吗?

十年看头年,姑且看看吧,尽管不抱什么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