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第57個民族

作者:苦膽 發表:2013-05-30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人皆知,中國有漢、藏、蒙、回、壯、維、滿、苗、瑤、傣、朝鮮族等56個民族,誰知如今出現了第57個民族。這些年,由於上訪隊伍的日趨龐大,上訪群體已被稱作「第57個民族」了。

訪民有各色人等,上訪的原因涵蓋面極廣,但大抵關涉政府官員、基層幹部的斑斑劣跡:強拆民房、侵佔土地、虐殺良人、欺行霸市、勞資糾紛、醫療事故、環境污染、政治迫害、枉法裁判……等等,原因多種多樣,卻無不凸顯官員作惡,司法不公。各級政府部門何止是不作為,委實是胡作非為,腐敗透頂。

如若沒有遭受撕心的不平、冤屈和傷痛,誰願意舟車勞頓、長途跋涉、來回奔波地去省城、京城反映情況,一吐怨憤之氣,尋求「青天大老爺」做主?然而,上訪歸上訪,國內一位學者經過研究後得出結論:僅有千分之二的訪民的問題得到解決。成功率已經低得不能再低了,可我仍然對這個數據表示懷疑:有那麼「高」嗎?

中國現在究竟有多少上訪者,國家統計局並未給出一個靠譜的數字。據2012年4月24日「博客中國」上的《中國上訪問題芻議》一文提及:「上訪群體人數之多——每年數以千萬計」。而有心人估算,起碼在六七千萬人次以上。即使不算人次算人數,這個約數也比好些少數民族的人口統計數字要大得多。

做了上訪者,基本上已經傾家蕩產或家破人亡了,其中的不少人,甚至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上訪戶是很痛很苦的:被驅趕、被攔截、被毆打、被羈押、被監禁,他們食不果腹、居無定所。成語「風餐露宿」四個字簡直就是為他們量身定做的。把上訪族喻為「第57個民族」,雖然旨在諷刺中共國政府,但是無意之中卻把上訪族的棲居之處往好的地方劃歸了——少數民族有各具特色且又美觀實用的蒙古包、帳篷、土庫房、竹樓、吊腳樓,而上訪族只能爬鑽窩棚,蜷縮橋洞,擠宿於簡陋髒亂的「上訪村」,短暫的睡夢還常被驚醒。於訪民而言,除了艱辛備嘗的生存困境,更難受的是種種精神折磨。

一年又一年,上訪族的人數有增無減。上訪族的問題,折射國情民意。

到底是誰製造了一幕幕社會悲劇?到底是誰製造了第57個民族?只要「第57個民族的問題」不解決,所謂「中國夢」,就只能是黃粱美夢!

在地鐵裡,兩個中學生正做著「腦筋急轉彎」的智力測驗題:「當今中國有多少個民族?」我聽了啞然失笑。不過,這畢竟只是遊戲,是否答得出均無關緊要。世人留心的是:本性使然的中共執政者,面對重大政治課題,會「腦筋急轉彎」嗎?

十年看頭年,姑且看看吧,儘管不抱什麼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