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会“流血”的百年老藤(图)

发表:2013-06-02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藤流出的“血液”黏糊糊的。(网络图片)

山上的老藤有血管?山上的老藤会“流血”!今年中国新年,回福建福州市闽清县白中镇继新村老家的姚先生意外地发现,村里的一株百年老藤被人用柴刀砍过后竟然会流出红色“血液”。姚先生对此啧啧称奇:“我从小在这个村里长大,今年41岁了,还是第一次看到会‘流血’的怪藤!”

据《东南快报》报导,会“流血”的老藤长在白中镇继新村一处叫凤箕湾的山坡上,它是缠绕在一株大樟树上,藤的下部直径有15厘米粗——和碗口差不多大,藤高10多米,一直长到了樟树树顶。

姚先生亲自拿来一把砍刀,朝着老藤上砍去,只见一股淡红棕色的液体从藤皮下涌了出来!随后发现,这些液体暴露在空气中后很快就变成了鲜红色。用手一捏,发现老藤流出的“血液”黏糊糊的;一闻,还有一股轻微的怪涩味。

姚先生拨开藤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血液”是从藤内部而不是表皮流出来的。
周边村民说,这里的土壤下什么东西也没有埋,前不久这里修路,还把樟树、老藤底下的土壤翻过一遍,没有发现任何异样。

“流血”老藤所在的凤箕湾,姚先生的老宅很近。不过姚先生说,他自幼生活在这里,之前却没有见过这种事。外出打工的姚先生回家过年,意外发现不知是谁在老藤上砍了一刀,老藤竟然“冒血”了。70多岁的当地村民姚老伯说,这株藤已经100多岁了,这么老的藤很少见。

这株老藤除了会“流血”之外,另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老藤上有的地方连砍好几刀都不会流出“血”来,有的地方只要轻轻一砍“血”就冒了出来。莫非它也有“血管”分布?


老藤上有的地方连砍好几刀都不会流出“血”来。(网络图片)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园林艺术学院的邓老师推测,这可能是一种豆科野生植物鸡血藤,鸡血藤的茎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当它的茎被切断以后,会出现像“血液”的汁液。

福建农林大学植物生理学胡教授则解释说,这种汁液中含有红色的色素,因此当地村民会误以为是藤在“流血”,至于为什么同一棵藤上有的地方却流不出“血”,可能与红色色素的分布浓度有关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