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两月升值1.45% 创两年来最高涨幅(图)

作者:于舰 发表:2013-06-03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谨防高位回落的声音越来越多,但人民币依旧延续强势、不断创出新高。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首次突破6.18达到6.1796。

4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出现两年来最快的升值期。数据显示,4月1日~5月31日的两个月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达到1.45%,这段时期创下人民币2010年10月以来的最快升值速度。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5月31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创历史新高,部分归因于隔夜美元走弱,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人民币此前在美元走高时也不断创出过新高,“人民币的独立行情”曾经让人们感到无法理解。

在外汇市场上,美国的数据依然值得关注。上周四,美国数据大都不及预期,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上升1万至35.4万,四周平均值上升0.675万至34.725万,一季度GDP从2.5%小幅向下修正至2.4%,一季度PCE平减指数则从0.9%小幅向上修正至1.0%。美元指数承压下跌,暂时持稳于83整数位,非美货币普遍走高。美元指数最高升至83.69,低至82.95,收报83.05。

其实,美元的小幅波动并没有改变它依然处于高位盘整的状态,而且,一些银行界的外汇人士称,美元在今年总体上行将是大概率或确定性的。一家外资银行的外汇管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解释过人民币此段时间的升值,“可能是为将来美元快速上升时人民币的被动贬值或更大幅度的贬值预留空间”。

不过,在5月27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13的新高后,此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即期汇价与不断创出新高的中间价却出现了相反的走势。在5月31日的交易中,就有大型购汇客盘出现,让当天的即期汇率较前一个交易日继续收低。

“在市场的交易中,国家出台的20号文可能会产生影响,美元买盘的确较以前更多出现,人民币逆转是一种唯恐出现的预期。”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交易员称。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俗称“20号文”,向在进出口经常项目下的“人民币套利”发出了通牒,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多国贸易壁垒的加强以及资本流入步伐加快推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节节走高带来的不利冲击,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在此复杂环境下,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判断也变得复杂起来。“美国经济数据转好有利于美元走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升值压力;但鉴于前期已有一定程度的升值,持续升值对出口不利,且可能导致资本进一步流入,预计6月人民币对美元会继续小幅升值。”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分析,市场上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存在着争议的声音。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于人民币的升值提出了多个“背离”的思考。他认为,人民币升值首先与经济基本面相背离;其次与美元年初以来的升值走势相背离,非美元货币亦纷纷回落,使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大幅攀升,对外贸企业带来明显压力;最后是与周边货币贬值的走势相背离。他担心,“国内的巨额热钱一旦认为人民币已经高估,逆转方向,由流入变为流出,对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风险不可不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