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集中营”:廊道布满激励标语(组图)

发表:2013-06-05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激励标语


6月2日,河北衡水二中举行了高考考前誓师大会,让高三考生通过誓师释放备考压力、增强自信。

高考临近,一段名为“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的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视频中衡水二中的几千名师生在操场上高举右拳的齐声宣誓令人印象深刻。而随着一张张学生跑操、学习生活等照片的曝光,河北省衡水二中也成为了不少网友眼中的“高考集中营”。

“我们有着自己特色的管理和教育模式。”衡水二中办公室主任魏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学校持不同看法和意见是很正常的,“有些人并没有深入学校来了解,才会产生不理解,不管怎样我们依然会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

传说中的“高考集中营”究竟怎样?5月30日,记者走进衡水二中,探秘最后冲刺阶段的“高考集中营”。

最后的模拟考

坐落在衡水市问津北街98号的衡水二中,不论是刚入校门便映入眼帘的“超越永无止境”这六字醒目的校训,还是一组组规整明丽的橱窗,一排排温润茂盛的花草,漫步其中,很难让人与阴森可怖的“集中营”联系在一起。穿过操场旁一片蜿蜒的林阴小路,一座名为“知盛楼”的6层灰白色建筑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是我们学校的高三教学楼。”魏青松用手指了指刻在玻璃墙面上的“知盛楼”那三个金色大字,“知盛”含有学校对校内最高年级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双重肯定,全校所有高三年级学生最后一年的学习和考前复习都在这里进行。

踏入知盛楼,高考的气氛随即扑面而来。不论是正门口高挂的“距离2013高考仅有9天”的横幅,还是环绕于整个教学楼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拼十二载成于今”等条幅无不在时刻提醒着每一位走进这里的人,他们即将迎来一个特殊的时刻。

时针指向下午4点,整个教学楼却没有半点声音,在大厅中央和各班级门口,整齐地码放着一些白色的课桌椅,一个个装满学生书本的红色手提袋,也整齐地堆放在上面。

记者正要发问,一旁的魏青松轻轻把食指放在唇边,“嘘,他们在模拟考试”。

楼里的每个教室都有一扇大窗户对着走廊,透过窗户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安静地低头奋笔答卷,偶尔用手背擦拭额头的汗珠,两位监考老师悬挂胸牌,一前一后在过道间巡视检查。

“我们模拟考的时间和流程严格与高考一致,监考老师要佩戴胸牌,红色是主考老师、蓝色是监考老师,考前还要宣读《考生守则》。”魏青松将记者带到楼门口,小声介绍,从5月1日开始,高三进入“5月强化期”,每两天一次考试,通过多次考试让学生适应考试强度和节奏,在高考时间段能提高兴奋点,并把高考视为一次普通的考试。

“铃!”5点的收卷铃响起后不久,一个个身着白色短袖上衣、黑色裤子的学生陆续走出教室。没有想象中考后的杂乱,学生有序地来到班门口提起自己装书的手提袋,并将课桌搬回教室,打扫教室卫生,不少学生开始小声交流着刚刚考试的情况。

“考得怎么样?”记者问一个正在搬桌子的男生。

他将书桌放好,轻轻甩了甩手,“没问题,感觉这次的题型都见过,全会做,应该考得不错”。说完他还笑着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做个环状,其他三指伸直,比划了个“没问题”的手势。

正在教室里整理试卷的老师邹涛看后,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

“这次的模拟考叫‘二中模拟’,是我们5月强化15次考试中的最后一次了。”邹涛表示,这次的题是本校老师从各类试题中精选的,不仅涵盖的知识点多,题也相对容易,目的就是在考前给学生们增强信心。

他介绍,5月共有强化考试11次,模拟考试4次,按照3次强化1次模拟的形式进行。强化比高考每科都少10分钟,压力大,容易暴露问题;而模拟考试则是让学生充分适应高考节奏,并在最后时刻逐步坚定信心。

“累肯定有点,哪有高三不累的。”在被问及这种强化是否有效时,这位学生不住地点头,“通过考试我现在掌握了大量题型,也知道自己哪里还薄弱,而且最后高考在自己学校考,感觉心态放松多了。”旁边的一位学生张开双臂,欢呼:“高考来吧,我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法治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