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什么专业吃香?

发表:2013-06-08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到毕业季。2013年被内地学子视为“最难就业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龄人是否一样“压力山大”?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就业取决于整体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毕业生所学的专业

比如,危机年份里,德国制造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仍然很多,金属、机械制造、运输设备等仍是当前最需人才的行业。在美国,学艺术和教育的就业情况不太理想,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仍可拿到较高的收入。

对于个人来说,经济形势或许是难以预测的,但在进入高校之前看看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行业态势和就业情况,据此对自己的专业选择进行一番规划,仍不啻为对未来的一种有益投资。

美国: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当前美国非农业部门的失业率为7.5%,较2009年下半年的约10%已有大幅下降,这说明美国的总体就业在温和增长。与之相应,美国大学生的就业状况也在好转。根据统计,2012年美国大学生(年龄划定为20~24岁)的失业率为6.3%,较2011年的8.3%和2010年的9.4%均有明显下降。就业市场机构全美大学和雇主协会(NACE)不久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2013年计划雇用大学生的比例将较2012年高出2.1%。

不过,对于处于毕业季的大学生们而言,这些数据并不能减轻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一份面向500名人事经理的调查发现,66%的人事主管认为应届毕业生未做好就业准备。58%的人表示,今年不打算雇用初级水平的毕业生。在计划招聘毕业生的人事主管当中,有69%的人表示仅计划招募1~2人。

应届毕业生能力相对较差并且没有接受过恰当的培训或许是导致出现上述调查结果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一些毕业生甚至在简历中出现了不少基本的拼写错误。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43%的人事主管会取消其面试资格。事实上,有54%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没有收到过合格的简历,他们已经连续两年没有雇用过任何新人了。

“太多学生毕业时欠缺科学和数学背景,我们必须确定毕业生知道最为基础的东西,但许多人并不知道。”一位受调查者道出了什么样的学生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

其实,具有高科技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在美国一直是很抢手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副总裁达雷尔·韦斯特指出,即使在美国就业状况相当糟糕的2010年,美制造业企业仍有22.7万个需要高技能的岗位找不到合适人选。

从现实来看,信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中国和印度学生在美国一直很吃香,各种研究机构中的中国博士和印度博士随处可见。而奥巴马总统也告诉美国孩子,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布鲁金斯学会儿童及家庭政策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似乎也支持了这一观点。该报告显示,选择不同专业领域和不同职业方向的确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未来的薪酬水平。依据美国联邦政府人口普查局的数据,若按照专业划分,持有工程专业本科学位的人整个职业生涯的累计收入最高,计算机和数学专业次之,随后是商科、物理、社会学、传播学等专业,艺术和教育专业排名最末。

当然,真正决定毕业生就业前景的还是美国的整体经济状况。如果将就业比喻成一棵大树的话,那么整体经济便是大树的根系,而每个求职者只是大树上的一片叶子。叶子可以决定自己光合作用的强度,但真正决定叶子繁茂程度的却是大树的根系。

德国:机电、自动化人才供不应求

德国联邦劳工局发布的一份排名显示,来自机械与车辆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最受德国企业欢迎。“相比语言、文化等专业,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等专业更容易找工作,因为制造业提供的工作机会更多。”德国联邦劳工局发言人保罗·埃布森介绍说,“在机电、自动化等领域,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这一现象在德国西部地区尤为明显。”

德国联邦劳工局官方职业中介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金属、机械制造、运输设备等是当前最需要人才的行业。职业中介平台上,来自这些行业的工作机会最多,共10万多个,几乎相当于建筑行业的两倍。

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德国经济毛附加价值中,超过四分之一由制造业创造。危机年份,德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出口额、国内生产总值依旧维持正增长。这其中,制造业的繁荣被认为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因素。

作为以实业立国的国家,德国对技术人才的尊重随处可见。政府教育部门将职业教育与大学教育同等看待;企业注重对技术人才的招募和培养;对学生而言,上职业培训学校也绝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不过,随着德国社会的老龄化,专业技术人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人才短缺除出现在机械、电子、交通等行业,也出现在医药卫生,特别是老年人护理等领域。德国工商大会的调查显示,在护理及社会服务行业中,70%的企业认为人员短缺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风险。劳工局发言人苏珊娜·埃克迈尔2012年10月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不无担忧地说,预计到2025年,进入德国就业市场的人将比现在少300多万人,其中一部分是德国亟需的专业技术人员。

作为应对,德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国外。为争取国外的专业技术人才,德国一些企业和机构开出了丰厚的条件,比如,在外来专业技术人员正式入职前免费向他们提供半年食宿,花钱让他们强化德语学习等。联邦劳工局国际职业介绍部门原本负责为德国人寻找国外的工作机会,现在也转变方向,将更多精力用于帮助德国企业招募国外员工。

作为支持,德国政府也已借助承认外国职业培训证书、发放旨在吸引外国人才的“蓝卡”等手段来降低非欧盟国家专业技术人员到德国工作和居留的门槛,以弥补国内人才短缺。

韩国:最受欢迎的是未婚女教师

考个好大学不如选个好专业,在韩国也是如此。毕竟不是人人都能考上首尔大学、高丽大学这样的名校,所以关键时刻选对一门专业很重要。

教师、医生和律师这三种传统好职业近年来依旧人气很旺。受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韩国人视教师为十分受人尊敬的职业。曾经有一名当地导游打趣地说,在韩国最受欢迎的是未婚女教师,其次是结婚的女教师,最后是结婚了又离婚的女教师。虽然是句幽默的玩笑话,但这从侧面了反映了教师在韩国的受欢迎程度。

医生和律师在韩国人眼里也相当体面,不仅有稳定的高薪水,而且有社会地位。当然,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比如,当律师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同中国一样,这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平均每年的通过率不足3%。尽管如此,每年仍有大批大批的人往考场里挤,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能取得这张通行证,基本就意味着拿到了金饭碗。

韩国的电子产业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算发达,能进入像三星、现代、LG这样的著名大企业也是许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事。这些企业吸纳的多半是工科类的技术性人才,为迎合这样的市场需求,许多人在考大学时就报考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通信、电子等专业。如果能进入韩国科学技术学院这样的顶级大学攻读这些专业,那么毕业后进入这些著名企业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外语类人才在韩国也很有市场。

韩国人总是很敬佩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人。《环球》杂志记者认识一名韩国朋友,他入职两年了,但对目前的工作不是很满意。他说自己现在每天下班后会去上英语口语补习班,准备将来参加TOEIC考试(国际交流英语考试,是针对在国际工作环境中使用英语交流的人们而进行的英语能力测评),若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他就可以跳槽去一家薪酬较高的公司。

除英语外,汉语也是近年来韩国高校里颇受青睐的专业。韩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中国又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韩之间的交流已经渗透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因此韩国社会需要大量的汉语专业人才。

香港:金融业招聘毕业生趋谨慎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对金融人才有着巨大需求。一般来说,在香港读金融或者商科,就业前景是十分诱人的。但近几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香港金融或商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已不如以前,而且,本地的人力资源专家也已经发出预警提示:

“金融机构虽维持正常招聘,但不能与2007、2008年相比。”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说,应届毕业生要有“找工”困难的心理准备。跨国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 Financial Careers亚太区总裁乔治·麦克费兰表示,全球经济环境未明朗,金融机构虽然未冻结人手,但人力资源控制会非常审慎,即使请人也只是作为补充。

猎头公司Core Search董事总经理张慧敏说,金融业今年聘请毕业生趋谨慎,愈来愈“拣择”,即使有空缺,也不想随便聘请资格不符的人充数,会视乎他们是否有心“长做”。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本科课程主任刘梦琳介绍,以往毕业生在毕业前3至6个月已经获得聘书,但今年完成所有面试后,仍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与金融及商业服务这些传统热门专业就业趋紧相比,建造业、辅助医疗护理、航空等行业却在加紧招兵买马。2013年5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还向公众重点推介了这几个“求才若渴的行业”。这些行业之所以求才若渴,与香港近年来的城市发展趋势息息相关。

比如,随着当地多项大型基建陆续动工,香港踏入了建造业的“黄金十年”。大部分新入职助理工程师的起薪点,已由2009年的13500港元/月升至2012年的16000港元/月。张慧敏也分析,“有经验工程师的薪酬亦会不断上升,例如两三年前月薪仅3万至4万港元,今年已升至6万至7万港元。”

而香港人口老化、香港要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则令今日的“东方之珠”亟需辅助医疗护理和航空业人才。

来源:搜狐出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