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看“中国梦”(组图)

发表:2013-06-09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这个概念。一时间,这一关键词成为热议话题。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又是如何解读“中国梦”的呢?德国之声中文网做了一个小调查。

海外留学生们有着丰富的解读,比如“社会风气回归儒家文化,但要更开明”;“让海外游子时刻都能以祖国为骄傲”;“实现共同富裕,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平等公正的社会”等。

几位白领表达了不同想法。有的说“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缩小贫富差距”,有的说“生态环境良好,食品安全,生活安定”,有的说“就是闷声发大财”,有的则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目前所处的阶层”。


让中国宝宝吃上安全奶粉

其中一位职场新人提到,目前国内职场竞争异常激烈,例如去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就非常低。人们都在做着与所得不成正比的努力与付出,无论中国梦是什么,个人和国家在当前社会形势下都经历着发展的阵痛,有时身在其中倍感无奈。

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对“中国梦”的解释是:“通俗来讲,中国梦就是近代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的救国救民之梦和强国富民之梦。”

有两位退休职工不约而同的把“中国梦”总结为“振兴中华,人民幸福”。

一位文艺界人士对”中国梦”的见解很独到:“人人都有趣,心理都正常,人格都完整。”

一位高中教师表达了对教育领域的关切和寻求改变的希望:“从教师的角度讲,中国梦应该是教育公平,学术自由,教育体制合理完善,更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更重视孩子的生命教育和情感教育。孩子不再被课业束缚失去童年,青少年不再因为应试教育压抑创造力,大学生不再无所事事混文凭度日,努力将人教育为一个生理,智力,心理全面发展的人。这个不仅需要老师、家长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观念的改变。”


媒体自由是天方夜谭?

还有一位国内媒体从业者带着对当前中国社会的诸多强烈质疑说:“首先,食品安全,环境无毒。连吃下去的东西,喝进去的水,呼吸到的空气这些对生存来说最基本的条件都无法满足,何谈做梦?其次,公开、透明的体制。老百姓交的税都花到哪儿去了,是不是都花到该花的地方去了?所有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具体流程是什么样的,是不是都按规定严格执行了,还是暗藏'火箭提拔'?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者的收入到底有多少,来源是哪里,上班究竟在做什么?再者,言论新闻自由。无论发生什么事,是不是都可以不昧着良心,客观公正的还原事实真相而非掩盖包庇;还有,健全的法制、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法律法规有没有做到公平最大化,有没有做到保护弱者?希望医生不再是权钱交易的傀儡,回归救死扶伤的本性,医患关系不再激化。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不再是难题。社会不再是有钱人的天下,国家不再是当官者的王朝。教育不再是一味地为了应试,素质教育不再是一句空话。还有,中国梦不是闭国造梦。要看到真正的问题所在实在太艰难了。”

也有人表示“中国梦”就是“没有梦想”或者无法理解这个概念。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