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高端逆袭隐忧

发表:2013-06-09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旗轿车在中国或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面对不断涌现的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红旗是唯一一个能在瞬间引发集体怀旧的产品。从1958年,第一辆红旗CA72问世至今,55年的发展历程,红旗三度沉浮,在理想与现实中徘徊,寄托了中国的“汽车梦”。

然而,每当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亮相,四周掌声一片却总是叫好不叫座。已经是第三次复产的红旗,在数次失败之后能否实现逆袭?5月30日,一汽红旗旗下全新车型H7正式上市。一汽集团2008年启动的第三次复兴红旗战略,由此拉开了征程。红旗复兴规划中首款面向私人消费市场的高端产品,红旗H7推出3.0L和2.0L两种排量的5款车型,售价达到29.98万元-47.98万元。这个价位,创造了自主品牌量产车型价格新高。

寄望官车开拓市场

按照工信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红旗H7的排量和售价达到省部级车公务采购标准,而这一领域此前一直是奥迪A6L把持的天下。

在此之前,一汽集团官方发布的消息称,红旗H7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已经以“省部级领导用车”身份拿下了800多辆的公务车采购订单。在后续“高级领导干部用车”的采购上,一汽也希望红旗能全面取代奥迪,并效仿奥迪当年的成功路径,以“官车”的身份拉动其在私人消费市场的增长。

对于这一战略选择,一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汽集团在红旗品牌上“输不起”。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私人市场变得慎之又慎。

一汽的红旗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战略构架中,红旗品牌不仅仅是理想,更肩负着自主品牌必须要成功的重任。

“每个一汽人都有一个红旗梦,就是要通过红旗来实现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本质上的突破,以红旗来检验中国汽车工业是否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所以,一汽要做好自主就必须做好红旗。这是一汽宝贵的财富,也是红旗独特的魅力。”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许宪平表示,“当然,红旗要真正成为‘国车’,就必须要过市场关。

目前一汽已为红旗项目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共开发了H、L两大系列整车产品。而未来,按照其产品规划,2013年至2015年,一汽将继续加大红旗品牌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将超过105亿元。”

红旗公布价格当晚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吐槽”,微博上有人调侃红旗H7是专为省部级官员打造的座驾,售价太高普通民众买不起,此外,渠道少难以买到、与同级车型比缺乏竞争力等也是主要吐槽的内容。红旗轿车多名销售顾问表示,初期车源少,加上全国仅有9个城市可以销售红旗轿车,H7当前的状况是“需大于供”。

单靠官车难开拓私人市场

尚未接受市场检验就出现批量采购,且采购级别直指“省部级领导”,这让红旗被蒙上“高高在上”的政治色彩的同时也令它的市场化程度引人担忧。

“因为目前来看,现有的红旗车型和品牌还是在基于官车定位而打造,红旗实现复兴的希望,虽然离不开官车市场,但是,官车市场至多只是点燃复兴的一个火把,要想让红旗实现类似雷克萨斯那样的辉煌,红旗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著名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称:“红旗复兴真正的含义不是作为官车形象的重新回归,而是作为一个真正的市场品牌的崛起。”

到底要卖给谁

即便大多数部长级以上公务人员都购买红旗H7,这样的销量能维持几年?难道这少得可怜的销量,就是红旗H7的全部依赖?卖给私人供白领、企业家做公商务车使用,哪个消费者愿意放弃十八九万的迈腾桑塔纳凯美瑞,放弃30万的奥迪宝马奔驰,去买将近30万、甚至超过30万、品质可靠性、故障率、实用性都处于未知状态的红旗车呢?靠爱国情感维系的销售热情,在中高级商务车这里,不会太久。车型与市场错位的红旗H7,到底是谁的菜?

感情牌还要打多久?

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红旗”是一个蕴涵着复杂情感的民族品牌。红旗要在国内民用市场站住脚跟很难。品牌固然有巨大优势,就看厂商如何来运用了。主打感情牌走不长远,还是得在车辆品质和价格(绝非单纯的性价比)上较之“奥宝奔”有了明显优势,再辅助政策鼓励,品牌情怀等多方面努力下才有可能在国内及国际乘用车消费品市场站稳脚跟。

自主品牌高端化 暗战政府采购

从政策层面来看,各地政府均希望自主品牌的地位有所提升。甘肃、湖南、海南多个省份出台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

在一汽宣布斥巨资复兴红旗品牌之前,上汽就推出了中高级轿车荣威950,并获得了舆论和市场的认同;北汽B级轿车绅宝量产版正式亮相并进入了上市的倒计时获得不少关注;此外,东风和长安也都跃跃欲试,想要打破头顶的“天花板”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标志着自主品牌中高端产品全面来袭。

品牌技术差距仍大

自主品牌在技术、市场份额以及美誉度等品牌影响力上与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存在的巨大差距。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和复杂,在产品技术、产能布局、销售策略、售后服务方面都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自主复兴之路尚远

由于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以来形成的定势,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有着先天的劣势,尽管国人有着浓厚的国货情节,但当要花二三十万元以上去买一台自主品牌车型,却很少人愿意掏腰包,即使有这样的购买力和预算,更多人会选择合资或进口车型。

而从红旗推出车型的定位上来看,从最低25万以上的H7到最高几百万的L9,这些车型仍然离私人市场有一定距离,上市后有多少人会为之买单?自主高端化,单靠政府效应影响有限,切勿仅成为一个精神上的图腾。

来源:21世纪网汽车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