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香港本土派何去何从 与陈云商榷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13-06-11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最近香港本土派与大中华派的论战愈来愈激烈。这一争论进入高潮是因陈云痛批李旺阳纪念活动引起。我们常常会说,过犹不及。也就是说,什么事情都不能做过头。当然,有人认为陈云是在利用这种“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方式博出位,我认为这样揣度陈云,以此贬损他的人品,也是不合适的。

在正式展开讨论之前,让我先向大家介绍两段历史:一是美国三K党的发展历史,二是我曾经历过的一段往事。
 
大家知道,美国三K党在历史上有过数次大发展,最鼎盛时期甚至通过他们推出的政治人物控制了美国中部多个州政府。但是,现在他们在美国几乎就是一个历史名词,已经没有任何市场。而中国民运也有过一个党,曾经来势迅猛。他们主张通过比较极端的方式推翻中共。有一位该党的负责人曾经请我加入他们,并客气地请我去做主席,被我谢绝。他当时大惑不解,说他们党现在是最红火的民运组织,每天有数千人登陆他们的网站云云。我说这是暂时现象,短时间里可能会聚集一些人气,但因为主张的不可行性决定了组织无法真正发展壮大,很快就会有一个瓶颈无法突破,此后组织就会枯萎下去。就如一开始打造了一个较小的容器,无论装得多么快,但一旦满了,就无法再盛东西了。果然,我不幸言中,该党很快就进入历史。因此,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平衡点:既要尽快发展,也要避免为了尽快发展而局限自己,断了自己今后更大的发展后路。我说这两个故事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任何运动如果不能最终唤起多数人的认同和参与,就无法真正地改变历史。现在香港本土派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本土派愈来愈偏离正轨
 
以陈云为首的本土派或称城邦派,起初提出过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想法,如香港人应该专注香港的民生和民主进程,争取脱离中共统治。因此得到不少对中共感到绝望的香港年轻人认同和追随。尤其受这种本土化思想影响而异军突起的人民力量,对香港民主进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但是,最近本土派的一系列提法和做法愈来愈偏离正轨,套大陆时下流行的一个网络词就是“不靠谱”。
 
他们先是反对占领中环,说这是精英聚会,是“占领光环”;继而呼吁香港市民抵制每年一度的维多利亚公园纪念“六四”烛光晚会;最近更是大言不惭地胡说什么大家不应该纪念李旺阳,并用极其恶毒的语言攻击参与纪念活动的人,称他们为“左胶废物”。我看到这段文字,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他说我的朋友、长期关心中国民主事业的林建诚和吕秉权等是假惺惺?!亏他说得出这种没肝没肺的话!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考虑过我们这些真心怀念李旺阳的朋友们的感受吗?考虑过李旺阳家人、李旺阳在内地无法发声的战友的感受吗?他知道李旺阳的亲人和朋友多么希望相对自由的香港和海外华人为他们发声吗?如果我们都以自身利益的考量做为理由拒绝为社会正义发声,连纪念死去的英雄都要反对,这个世界将继续沉沦下去,直到你我遭到李旺阳同样悲惨的命运而再也无人为我们发声为止!
 
陈云提出香港人应该保持更高的独立性,抵制大陆不良之风和中共干涉香港事务,这完全正确;但是,他竭力反对香港人关心大陆民众的人权,支持大陆民众反专制争民主的运动,则大错特错。道义上,我们通常说,面对罪恶保持沉默,与作恶者同罪,要求香港人对大陆发生的恶行保持沉默,是不道德的;策略上,反对香港人支持大陆民主运动,无异于告诉十三亿大陆民众不要支持香港民主事业,不要关注香港人的处境,让他们自生自灭。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错误和愚蠢程度比支联会上次提出的“爱国爱民”口号更甚。其次,从长远战略来讲,中国内地不实现民主,香港就根本没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更不可能走向进步。藏人争取自身权益五十多年,现在情不仅没有得到丝毫改善,反而愈来愈恶劣。是他们不够努力不够决绝吗?不是!他们在过去一年就有一百多位抗暴勇士自焚身亡!那是为什么呢?是中共愈来愈猖獗,愈来愈暴力,愈来愈不把藏人放在眼里。香港人如果不能把眼光放长远,只顾香港人自己的权益,就会步藏人的后尘,甚至比藏人更惨,因为藏人至少还有一个倍受世人尊敬的精神领袖尊者达赖喇嘛,而香港不可能有。总之,这不是策略问题,而是是非问题,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是道德境界问题。你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但你不可以在任何时候做道德上不正确的事情。
 
“破窗论”策略宜应用恰当
 
陈云还有一些言论也是极为错误的。他说中国不具备实现民主的条件,还说“中国民主了,更能祸害香港”,甚至搬出一大堆理由来吓唬香港人。这纯粹是耸人听闻,不值一驳。这跟中共五毛所说的“中国如果民主就会乱,老百姓会更遭殃”如出一辙。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陈云其实不是真正的民主理想主义者,至少不是坚定的民主普世价值信念者。陈云骨子其实有一种类似德国纳粹的国家至上和种族主义的思想。只不过所不同的是希特勒当年排斥的对象是犹太人,而陈云排斥的是大陆人。陈云口中还常常把美帝挂在嘴里,带有对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极度仇视的情绪。这更显示出他有一种极为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地方主义思想。陈云对“美帝”的仇恨和敌视不知道从何而来?这种民族主义思想跟中共和北韩的反美有异曲同工之“妙”。受陈云思想的影响,一些本土派年轻人现在非常喜欢将大陆民众比做蝗虫。这是一种严重的地区歧视,是在开历史的倒车。现在很多香港本土派人士为了与中共暴政切割,连带也把中共暴政的反对者和受害者也切割了。我们不能任由这种情绪蔓延,这不仅对中国内地的民众不公平,对香港今后的发展也极为有害。
 
有人说,陈云的做法是一种属于鲁迅所说的“破窗论”,只有当你扬言要掀屋顶,他们才会让你开一个窗户。我不反对这种策略,事实上,我也常常这样做。我也曾一度被说成激进派,“口水革命派”,也曾经遭到孤立甚至围攻。但是,这个策略的应用要非常谨慎得当。因为弄不好就真把房子拆了。现在本土派的做法就有这个危险。
 
迫守旧民主派转向
 
虽然我说了本土派的这么多不是,本土派的正面作用不容低估,本土派用这种激将法迫使传统守旧的民主派转向,在反抗港共政权上与他们展开竞争,也不惜为一件好事。如果没有人民力量的挑战,民主党会走得更远——他们从踏进中联办的那一天起,就已经偏离了做为维护香港人民利益的民主派的定位。因为你要谈就跟香港特区政府去谈好了,为什么要去跟中共在香港的派出机构谈呢?你这不是在告诉香港人,我们接受被中共专制统治香港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的现状吗?既然如此,又何必再自称反对力量或民主派呢?直接叫自己建制派不就行了吗?
 
香港正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是考验香港人政治智慧的时候了,香港需要更多有远见的人来讨论香港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唇亡齿寒,香港各民主派,香港与大陆民主力量现在都非常弱小,面对强大的中共及港共政权,只有携手起来,相互呼应,才能改变香港反对派目前被动捱打的尴尬局面,走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非常成熟而强大的专制政权,一定要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既要避免被他们同化,也要避免被他们分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