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再度警告中国影子银行风险

作者:若离 发表:2013-06-11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今年4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因金融稳定风险增加而下调了中国的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本周一,惠誉再次警告中国的影子银行不仅给国内金融稳定造成越来越高的风险,而且风险可能蔓延到其他国家。

影子银行

惠誉认为,中国上万的银行以外贷款机构未受监管,他们向企业和政府提供的贷款越来越多,正在助长系统风险。

这些影子银行的贷款资金流向、贷款方和质押资产质量都不透明,这意味着用于示警的传统信号现在也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今年5月底,惠誉中国金融机构评级负责人朱夏莲就质疑中国银贷驱动增长的模式能持续多久。

周一朱夏莲表示,中国的影子银行是惠誉担忧的一大原因,

这是实质性风险,因为越来越多的贷款通过不透明和无管控的渠道流出。

朱夏莲重申她5月表达的观点,认为中国银监会公布的不良贷款数据作用有限

当36%的贷款都留在中国银行的贷款投资以外时,1%的不良贷款比率几乎无法体现任何价值。

传染风险

朱夏莲认为,唯一有效解决影子银行风险的方法是将风险转嫁给银行业。中国的银行可能要面对拯救影子银行的麻烦。

她预计,

紧张形势会出现在金融业最薄弱的领域,通常就是系统边缘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然后逐步向外影响。

朱夏莲指出,有一些因素可以缓解这种紧张局面,它们包括:中国的资本账户还未开放,央行储备雄厚,融资大多面向国内,主要借款方是国有企业。但中国银行业的信贷问题还是会有传染的风险。

外行持有中国银行与企业贷款风险约1万亿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银行的国外股东被迫大幅减记所持股份,现在的风险就是这种减记可能重现。

而由于中国对全球增长非常重要,所以更大的问题将是对全球增长和信心的负面影响。

以下可见根据中国央行、CEIC和法兴研究数据制作的中国总体信贷与银贷八年来增长走势。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