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明显放缓 预期央行很快降息

作者:刘利刚 发表:2013-06-11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中国5月经济数据在端午节假期前公布,整体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通胀则再度出现了下行的趋势,同时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这些均表明中国经济的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

由于5月数据表现较差,我们因此下调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至7.6%和7.8%,此前则分别为7.8%和8.0%,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预测仍然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同时,我们也下调全年的通胀预测至2.5%,并认为中国将很快降息25个基点。

分类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低于市场预期的9.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前5个月同比增长20.4%,低于1-4月约0.2个百分点,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增长12.9%,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通胀数据也让市场大跌眼镜,CPI通胀率仅同比增长了2.1%,PPI通胀率则大幅下滑了2.9%,均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同时,CPI和PPI环比都下滑了0.6%,表明整体通胀压力开始明显减轻。PPI的持续负值也表明终端需求非常疲弱,而其对CPI的传导效应也不会在短期内出现。

此外,5月信贷数据也明显低于预期,当月新增贷款为6674亿元,远低于上月的7928亿元和市场预期的8150亿元,社会融资总量也出现了大幅下滑,5月新增仅为1.19万亿,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亿元。

整体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开始遇到明显的困难,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应该更加宽松,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的实际利率开始转正,中国也因此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降息空间,综合实体经济的表现,我们预期央行将很快降息。

尽管如此,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短期市场利率出现了飙升的走势,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却出现了显著的紧张,与此同时,央行却拒绝了商业银行的注入短期流动性的要求,这也表明央行认为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处于较为宽裕的水平。尽管央行可能对整体状况的了解更加清楚,但市场流动性的骤然紧张却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产生了压力,也可能影响其投放贷款的进度,对实体经济造成打压。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着明显的转向可能性。目前,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事实上对实体经济产生了紧缩的作用,而境内外利差的存在,也导致了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很多企业也将自身的发展重点放在了金融套利上,而非自身的主业,这些均导致了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困难。我们认为,中国应该推进以利率市场化为中心的金融改革,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开放资本账户。与此同时,中国应该推进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形成体系,以保持政策的有效性。

来源:《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