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成果离中方预定目标很远(图)

作者:丁咚 发表:2013-06-11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与习近平(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备受瞩目的习奥会,双方着力颇多,其实成果并不如意。中国的外交官员夸大了外交成绩。此举主要是面向国内民众,借宣布访问成果清单,宣传外交功绩而已。

对换届后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面会谈,中美都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这主要体现在中美在会谈正式举行前各自所做的认真而全面的外交功课以及中美最终确定以非正式会谈的方式来探讨中美复杂关系走向上。

从中国来说,在啃美国这个“硬骨头”之前,已经有了大量铺垫。其中包括了外交决策和执行系统的关键人物们的第一波外访,比如习近平对俄罗斯和非洲三国、李克强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王毅对东盟四国等的访问。这些访问既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外交往基调、重点和外交战略整体思路的反映,也是有意识地在最高领导人访美前夕搭建一个中国外交的基础性框架,以便为中美展开复杂、深广而又具有挑战性的关系提供战略支撑。也包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之前先到传统上美国的后院——特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走了一遭,拓展经贸关系和能源合作是其重点之一,但政治战略上的考量也毋庸置疑。

从美国来说,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就将外交重点转向与中国新一届最高领导人拉近关系、加深了解和对话交流上。在习近平还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美国副总统就罕见地到中国访问,与习近平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在2012年两国最重要的换届前夕,习近平又受邀访问华盛顿,与奥巴马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正是在那次会晤中,习近平首次提出了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的极短时间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与其电话交谈,并在随后连续派出财政部长、国务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总统安全事务助理等重量级官员访华,就一系列问题展开密集磋商,并就习近平访美进行事先沟通。这些,都为习奥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先决条件。

正如中国官方所称,中美元首在远离美国首都的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谈,在两国关系史上是一个“创举”。这种方式避开了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使双方最高领导人可以在一种动态的交流中,就中美之间重大敏感问题进行直接的实质性的对话,仔细厘清两国关系中的合作内容和重要分歧及导致冲突的潜在矛盾所在,确定对双方至关重要的利益交集,并就管控、化解冲突和对抗因素寻求一个解决的方向,但中方所期待的确定未来若干年的“新型大国关系”意图并未实现,双方的外交成功体现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取得了进展。

美国煞费苦心布下此局,让两国元首于闲庭信步中讨论严肃的政治问题,其所欲实现的目标与中方存在明显不同。

中国通过会谈想要达到的核心和重点目标分别是,寻求美国对中方提出的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给予理解和支持;在中国关切的台湾、钓鱼岛、南海等核心利益和美国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设置障碍、高科技产品出口禁令、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等关键领域阐述中方的原则立场和政策建议,希望美国重视中国的关切并作出积极的回应。

而美方最为关切的是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双方在价值观领域的潜在冲突以及中美如何在亚太区域加强战略沟通,避免因误判而造成严重后果。美国尤其关注的是,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在内政外交方面采取的迥异于以往的举措,将会如何影响未来的世界和中美关系。

美方的隐忧在一个细节中得到了体现。美国第一夫人在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到访前夕突然决定因故不参加会见,令其一路兴冲冲搞夫唱妇随外交遭遇冷场,实则是美方以此表达中美关系并未如同轻松自如的会面形式那样亲密无间。奥巴马后补的会见和马歇尔致彭丽媛的亲笔信不啻为外交辞令式的表达。

在两国彻底克服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根本不同之前,很难想象“新型大国关系”会迈出实质性步伐,在若干冲突焦点问题上仍然存在加剧和扩大的可能性。只有在双方利益交集的部分才产生了共同语言,并就此达成了一些成果,但离中国的原定目标相比还是相差很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