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经营尼运河中资企业的面纱(图)

发表:2013-06-12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方是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的议会基础建设委员会周一(10日)通过了一项议案,初步批准一家香港中资企业在当地投资经营连接太平洋与加勒比海的运河50年。不过,有关议案还需要尼加拉瓜议会全体会议在周四(13日)进行表决才能最后通过。

获得尼加拉瓜运河专营权的企业名为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又称HKND集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HKND集团去年8月下旬才在香港注册成立,但在一个月之后,也就是去年9月,就与尼加拉瓜政府就投资经营运河的项目达成了合作备忘录。

而从HKND集团的注册资料可以看到,该集团的董事长是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董事长王靖,反映出HKND集团实际上是由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控制的。

以研发通信技术为主

根据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官方网站的介绍,该集团成立于1995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一直以来,该公司主要致力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并创立了SCDMA和TD-SCDMA等无线通信技术标准。

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这家主要业务为研发无限通信技术的公司,会在去年突然转移业务重点,到尼加拉瓜开发经营大运河,而且在很短时间内就与尼加拉瓜官方签署了项目备忘录,这其中发生的一切,不能不对其来势有所质疑。

据估计,有关项目的投资额高达400亿美元,也就是大约2400多亿人民币,对于以往从未从事过基建工程的新威通信来说,有关项目对该公司带来的财政压力和投资风险也显而易见。

大唐集团为大股东

虽然在信威通信产业集团官网上并没有详细披露该公司的发展史,但从网络上检索到的公开报道可以查到,该公司最初是由两名中国留学生陈卫、徐广涵和台湾一位风险投资家陈五福在美国成立的CWILL公司与大唐电信研究院(CATT)合资成立的,其中大唐占44%的股份分,是单一大股东。而公司成立后, 陈卫出任总裁,陈五福、徐广涵担任信威通信董事。

不过,2006年,陈卫被撤销总裁职务。随后,大唐也不断减持信威通信的股份,从最初44%最后减少到2011年的只有9.61%,并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方也从大唐研究院改为大唐控股。

而大唐集团则是中国五大电力集团,2002年12月29日由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建,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由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

目前大唐集团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首家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及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电力企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与官方关系密切?

不过,在信威通信产业集团官方网站上,其中一栏“领导关怀”上展示了不少中国现任和前任政治局常委视察该公司或观看该公司产品演示的照片,其中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温家宝、贾庆林等。

此外,从该公司官网上也可以看到一则新闻稿,报道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今年5月22日听取了该公司工作汇报。有关新闻稿还披露,该公司承建了中组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

而《河南日报》也报道过,河南省长谢伏瞻今年4月在郑州会见了到访的信威通信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靖。

这一切都似乎让人感觉到,信威通信产业集团与中国官方的关系非同一般。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