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不减银行愁,众人翘首盼央妈(图)

发表:2013-06-12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机构闭门自保,资金面进一步紧绷;6月8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38笔,总计428.01亿元,较昨日减少178.7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9.2287%;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93笔,总计3919.49亿元,较昨日减少1512.4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9.3254%;买断式回购共成交20笔,总计22.66亿元,较昨日减少106.4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9.2456%;现券买卖市场共成交213笔,总计230.47亿元,较昨日减少381.95亿元。

     
财税缴款、存款准备金清算补缴等相继收敛中国银行间资金市场后,周五资金面一度“哀鸿遍野”,资金在途、线下资金的到期兑付忧虑日益突出,机构倾向于闭门自保,客观上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资金拆入难度非常大,资金价格持续狂飙,路透社称央行于周五首次动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施以援手,促使资金面略显缓和迹象。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昨日下午四点钟,交易员们接到央行取消SLO的通知。今日资金价格继续上行,隔夜shibor上涨128.70BP,至9.5810%,一周shibor利率上涨94.60BP,至7.6030。

境内带动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路透社报道,境内资金面紧绷同时也带动了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离岸人民币经纪商的银行间同业拆息中隔夜品种升至约一个月来高点。相较于境内同业拆息市场浓重的“空杀空”意味,离岸市场交投则相对平静,暂未有钱荒凸显。

银行交易员表示,境内与境外资金市场虽并不联通,但在境内利率高企时,银行仍会设法将资金回流至境内以获取较高的收益,令境内外利率走向一致。此外,中国下周一及周三端午节收市,部份交易商也会提早平仓手中的远期外汇等部位,以免资金来源出现变数,此亦令境外人民币需求较平日增加。

一位中资行人士分析称,“境外与境内虽然情况并不完全相同,还是会互相跟随,境外银行资金可以通过部分债券、同业拆借、贸易项下存款等多种渠道回流一部分,有人也会提前结清远汇的部位……这些都会带动离岸隔夜拆借利率。”

流动性收敛受多重力量推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流动性的收敛受多重力量推动:5月财税缴款、本周三存款准备金清算补缴、各监管机构对理财等表外业务的规范。路透根据相关数据推算,前两个因素回笼资金量在4,500亿元左右。

除此之外,线下资金到期兑付风险事件也来“火上浇油”。周四下午开始,市场传闻光大对兴业60亿同业拆借违约。机构本已脆弱的信心进一步被打击,隔夜shibor利率上涨230BP,创下2011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

同时,公开市场、资本流入等助力也不及预期。近两周资金面并不宽松的情况下,央行坚持数量型工具操作。此外,外管新规和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或存的变化,均导致5月资本流入量级较前期有所缩减。

路透社认为,周三(5日)存款准备金大额清算补缴是近期资金面骤紧的“最后一根稻草”。流动性总量收敛后,信用事件雪上加霜,总量收缩无疑是此番流动性紧张最重要的原因,而线下资金到期兑付等忧虑让机构更加谨慎自保,客观上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空杀空”意味浓重。

理财资金兑付缺口虎视眈眈

路透社表示,6月份的流动性难关不仅如此,其中最大的一个关口是月底的银行理财资金兑付缺口。

由于资产池和资金池存在期限和资产错配,每到季末年末,出于满足存贷比等指标要求,银行理财都需要让一部分理财资金到期以形成表内存款,形成兑付缺口。此前银行的做法多是和自营资金过券,但如今理财和自营的债券交易结算业务已被叫停。

留下的渠道就剩下线下的银行间(A银行理财和B自营,B银行理财和A自营)交易,但需中债登备案,或者质押融资,前者会增加成本并降低交易效率,后者则仍然受整体流动性存量的影响。

“必要时也可以信用拆借,但这有法律风险,只能作为万不得已的乱招放到最后。”某银行理财人士表示。

监管层祭出组合拳,未来资金面预期继续吃紧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认为,央行目前并没有主动放松货币政策的意愿,尽管资金面偏紧,但由于M2实际增速和13%的目标增速出现背离,央行目前并没有主动放松货币政策的意愿。这次不少银行有向央行报逆回购的需求,但央行并没有发行逆回购,而是继续发行央票和正回购,也表明了央行的态度。

展望未来,市场流动性无疑还将面临更多收敛因素:外管新规等导致的资本流入的减少、半年末表外资金回表和存款准备金下月初的巨额补缴。

观察监管层的思路,收紧流动性的意味逐步明显:2月推出正回购,3月出台针对理财资金运作的8号文,直接融资虽然值得鼓励但亦需规范清理,4月掀起债市监管风暴,5月重启央票发行,据说未来还有针对自营资金投资非标的9号文……

监管层正逐步推出一系列“组合拳”,银监会规范表外融资行为,外管局严厉打击非正常贸易等...美联储在下半年或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预期正在逐步增强,加之企业分红购汇因素的扰动,均可能导致后期国内资本流入增量减少甚至转向,进而导致外生性流动性变少。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