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正在筑底还是继续下滑?

作者:宋宇 发表:2013-06-13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3日讯】6月8日-9日,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央行、财政部分别公布了2013年5月外贸进出口、实体经济、金融及财政收支情况统计。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回落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均超出市场预期;进出口增速则由于有关部门管控外资借虚假贸易流入而大幅回落,数据失真得到一定程度修正。

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基本符合预期。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9.3%降至9.2%,名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12.8%升至12.9%,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4%,比1-4月增速20.6%略有回落。

在金融领域,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74亿元,低于4月份的7929亿元,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值8300余亿元。

有分析人士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速度猛于预期,整体上经济复苏开始遭遇明显困难,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应更宽松,中国存在着降息空间。另有分析认为,5月货币信贷扩张低于预期,银行间流动性趋紧。货币政策放松压力加大,但下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更可能放松贷款利率下浮空间和增加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

最新数据预示经济正在筑底还是仍在下滑?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5月以工业增加值反映的实体经济环比增速从4月份的极低水平明显反弹。不过,同比增速因基期效应影响而略有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仅有的积极同比增速变化是名义消费品零售额在CPI通胀率降低的情况下小幅提高,这意味着实际消费品零售额略有上升。

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大幅回落,因为此前的数据虚报现象可能已基本消除。这种转变是因为国家外管局和海关总署等部门针对不规范的贸易活动采取了有力措施。不过此前并未料想到进口同比增速的降幅会超过出口降幅,这可能反映出内需增长不振,也呼应了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疲弱表现。

由于进出口增速数据的大幅下滑主要体现出此前的数据虚报问题而非真实需求情况的骤然变化,高盛/高华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因此受到的影响有限。

CPI和PPI通胀率均有所下滑,与此前市场预期相反。宋宇认为处于低位的通胀率、特别是非食品通胀率的低水平主要反映出总需求的疲软。此外,反腐倡廉活动可能给食品价格带来了进一步降温作用。虽然食品价格在5月份呈上升趋势而且高盛/高华预计6月份CPI可能会略微上升,但是整体水平仍将保持在低位。

流动性状况的收紧程度显著超出预期。当局为控制金融风险而强化融资监管的措施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这在承兑汇票融资和外币贷款的增速放缓中得到了体现。同时新增贷款规模也不及预期。财政政策立场也较此前有所收紧。财政存款增幅为人民币4630亿元,显著高于去年5月份时的2650亿元,也高于以往所有年份的5月数据。这一收紧主要归因于财政支出增速从4月份的18%放缓至12%。5月份财政收入增速为6.2%,基本企稳于4月份时的6.1%。

“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立场双双收紧的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可能给总需求增长带来下行压力。虽然我们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外需环比增速的预期上升有望带来一定缓冲,但是我们当前的二季度以及年度GDP预测(均为7.8%)面临着下行风险。”宋宇表示。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