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祸害了中国股市?

作者:超级主义者 发表:2013-06-14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4日讯】到底是祸害了中国股市?把这个问题整明白了,就知道为什么中国A股排名全球倒数第一!就知道为什么成千上万的投资者是“兴高采烈跑步进场,而赤身裸体滚出来”!

股市导致中国今天这个惨状,有三大祸根:

一是中国股市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是一个畸形的怪胎,这个怪胎按照“强盗逻辑”快速膨胀,其给国民经济的正面推动和支持作用远远小于其所造成的伤害,现在要让这个怪胎改进基因,成为好孩子,显然十分困难。这个强盗逻辑就是:企业包装--—上市圈钱--—套现和转移资产--—淡化主业、强化资本运作----包装新的怪胎----再度IPO。

二是中国股市已经为解救国有资产大量输出血液,而把垃圾资产和泡沫甩到股市。众所周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及非公经济的发展,政府为了解救日陷危机的中央及地方大中型国有企业,先是采取财政直接无偿拨款注资的办法为国企解困,结果搞得财政大量失血、难以负重;后来采取拨改贷的方式,即由政府担保、由国有银行贷款的方式继续解困大中型国有企业,结果造成银行大规模呆坏账,一度在一些地方发生金融挤兑风险;后来,朱镕基政府内阁想了一个“高招”:把国有银行资产统统打包,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扔到股市,由全体股民来解救,结果这一招不仅让国有企业绝处逢生,而且圈到大规模的富裕资本;然而,几大国有银行的大量呆坏账怎么办?最终还是通过股市解困:把国有银行也改制推向股市。不难想象,来自股民的真金白银流向国有企业,而垃圾资产和泡沫“大泄”到股市。

三是中国股市催肥了大量的“吸血鬼”!中国股市的真正赢家是利益互惠的“三方神圣”:政府、投行中介和上市公司。政府—无论涨跌都收税费;投行中介---只要为改制上市提供服务,都猛宰一把且跟随投机;上市公司---不为扩大生产,只为圈钱套利,几乎每家上市公司圈到大把钞票后,都获得大量现金而主业没有多大起色,只是不停地做假账糊弄股民。可以说:上市公司股东是第一大吸血鬼,政府是第二大吸血鬼,投行中介是第三大吸血鬼。由此看来,中国股民好比成千上万屡遭奸污的良家妇女,而且每当身体稍稍恢复点元气,又被狠狠奸污一次。可以说,几乎没人真心实意为2级市场的股民利益着想。

总体来看,朱镕基政府内阁借助股市首先为中央一级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解困”,把包袱和资产泡沫甩给了2级市场投资者,暂时挽救了频临垂危的以国有资本为基础的公有制经济;此后在温家宝政府内阁,又把大量非公有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改制推向股市,虽然很多质量良好的民营资本占主体份额的上市公司,有效益良好的主业,但是尝到资本市场圈钱更容易的甜头后,便接二连三地通过所谓的资本运作,疯狂奸淫股市,由此造成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股市不仅让很多企业家快速成为亿万富翁,名利双收,而且迅速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坏。

进入21世纪后,各地方政府越来越明白过来,效仿中央政府的做法,先是组织地方政府所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然后改制地方非国有企业上市,因为,谁都明白股市就是免费提款机,不提白不提,于是又直接和简介催肥了一大批地方富豪大佬。

现在看来,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局势的不景气,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矛盾的日趋恶化,上市公司出现2种比较明显的景象:一是以国有资本为主的上市公司,上市圈占的资本已经盲目投资挥霍和内部腐败消耗的所剩无几,而其竞争力和利润率不断下降,恶性债务(呆坏账)渐渐浮出水面,账面的“巨额”资产的泡沫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所以,其股票的含金量“可想而知”;二是相当一些以非国有资本为主体的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早已经完成了几轮内部“折腾”,一方面举家移民获得外国身份,另一方面大量资本分流出逃,上市公司的运转,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空转。由于他们上市圈来的资金大大超过实体主业所需要的资金。往往先切割一大块折腾出去,足以供个人及子孙后代挥霍;再用剩余资本继续玩IPO。

与此同时,随着股市交易规模的不断壮大,国库源源不断地抽走的税金也是很大一笔。这个利益链的诸多投行、关联机构和个人,也昧着良心发横财。

以上所有被圈走的资金,统统来自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自广大散户和基民。我们不妨算这样一笔账:自股市诞生以来,所有上市公司累计抽走了多少真金白银,国库累计抽走了多少税金,而上市公司给股市带来多少红利,上市公司可以创造利润的有效资产还剩多少?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自然就会明白:什么因素祸害了中国股市?目前股市为什么这么熊?

太多的乱局、太多的利益诱惑、太多制度漏洞、太多的大胆包天的特权者,让中国股市深深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若要拯救股市,一要彻底改变强盗逻辑,二要正本清源,查办整治一批流氓大鳄;三要依法强化监督,坚决打破资本市场形形色色、或明或暗的利益勾结。而要走好这三步棋,则需要一个市场化、法制化的经济体制。

很遗憾,这样的体制,尚沉在河里,不知还需要摸多久。

正视眼前:中国股市里除了越来越多的垃圾资产和大量泡沫外,到底还剩多少可以淘到的“黄金白银”,恐怕连鬼都不知晓。

结束语:过去5年来,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倾尽资源和气力,一直领跑世界,GDP增长年均9%以上,但是上证综指却累计下跌了60%以上,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始终垫底。过去几年,虽然国家有关部门通过政策和引导大规模投入的救市,A股被勉强控制住下跌趋势,上证指数在2000徘徊。近年来A股融资规模不断攀升,2009年接近3900亿元,2010年达到8900亿元。近两年来,融资规模虽有所下降,但2011年仍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此外,还有大量通过增发获得的资金。这些资金都干了什么,连鬼都不知道,投资者怎么清楚。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