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中国成世界最大电子“垃圾场”

发表:2013-06-16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6日讯】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近日,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生产的大约70%的电子产品最终变成垃圾并流向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场”。

报道称,电子垃圾是指废旧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及其零部件。这些产品大多产自中国,在世界各国“履职”后,最终“叶落归根”,又回到了中国。联合国相关规定指出,禁止美国等发达国家将电子垃圾转移至中国和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因此,大多数电子垃圾只能通过非法途径进入中国,在不正规的小作坊分类处理后,最终又出售给富士康等大公司。
电子垃圾产量巨大

早在2010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经发布了报告警告说,在未来10年,中国、印度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电子产品销量将急剧增长。

该报告显示,全球的废旧电脑、打印机、手机、视听装置、电冰箱、玩具和电视等电子垃圾正以每年4000万吨的速度增长,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发展中国家情况尤其令人担忧。南非和中国的电子垃圾到2020年将比2007年的水平增长两倍到四倍,而印度则将增长五倍。

而据《南方日报》2013年5月31日报道,全国每年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的报废量达到5000万台~8000万台,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年报废量将达到1.6亿多台。

对环境的巨大危害

巨量电子垃圾正在威胁环境,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以近年来屡被媒体提及的广东贵屿镇为例。5月9日,广东省环保厅和监察厅联合发布了2013年全省十大重点挂牌督办的环境问题名单,汕头贵屿电子垃圾污染问题因去年没完成整治任务而再次上榜。

央视今年6月报道称,在这个人口不足20万的小镇上,遍布着3200多家从事电子垃圾回收的企业和家庭作坊、从业人员多达7.5万人。这个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业,在创造了一个个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的同时,也把这里变成广东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中国经济时报》2012年5月21日报道,为了节省成本,贵屿的家庭作坊基本都采用原始的方式拆解,并将有毒有害的废弃物露天堆放,最终露天焚烧处理。回收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酸液和残渣,直接排放在当地河流,造成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此外,镉中毒和铅中毒已经成了贵屿最常见的疾病,各种癌症也在不停地夺走居民的生命。

前述央视报道称,汕头大学医学院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6年至今,贵屿镇90%以上的儿童受到过重金属污染,其中铅超标最为普遍,也最为严重。

电子垃圾让孩子们的抵抗力普遍下降,容易患病。在贵屿镇一所大约有400多名学生的民办学校里,每天几乎都有10来个孩子因为生病而无法前来上课。

在一家电子垃圾分拆工厂,记者刚一进入,就立刻被这里刺鼻的工业废气呛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厂区里不仅看不到任何空气净化设备,而且所有工人全都是在没有佩戴任何防护器具的情况下工作的。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空气是否会影响工人健康时,工厂负责人却笑称,他们早就习惯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