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现“兄弟会” 成员非官即商(图)

发表:2013-06-18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在广东,近来兴起一种青年组织,这些神秘的组织,或称“青年会”、或称“兄弟会”,已有多年的历史。而这些组织的成员非官即商,外人难加入。据说,成员还有中小学校长。甚至有评价称“青年会”凌驾于村委会之上……

没人说得清类似的农村青年组织到底有多少个,也没人统计过有多少人参加这些组织,人们对它们的看法也大相径庭。

在广东省西南部的雷州半岛遂溪,这类组织常被冠以“××兄弟会”、“××姐妹会”名称。阿强(化名)就是遂溪县城月镇“A兄弟会”的一名会员,他还是一所小学的校长。

“A兄弟会”成立于2010年4月,成立之初有会员13人,设正副会长各一名,会员们是比较好的朋友,成立前经常聚会,“后来大家觉得不如干脆结拜成兄弟,于是选定时间完成结拜仪式。”

结拜的日子,成了“A兄弟会”每年固定的相聚日,所有会员都要参加。对于阿强来说,他加入兄弟会,看重的是会员之间的相互帮助这些帮助是无条件的。因为“A兄弟会”规定,无论是“红事”还是“白事”,会员都要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红事”时,要求每个会员捐200块钱,而“白事”则是108元。

兄弟会成员之间的帮助,并不仅体现在参加会员的“红事”、“白事”上,更多的是相互照应。2013年正月,阿强的妻子被一辆摩托车给撞了,当他还没赶到事发点时,兄弟会的人已将他妻子送到了附近医院,并控制了肇事者。这让阿强很感动,“兄弟会的哥们比亲兄弟还要好。”

不过,组织不是随便就可以加入的,以“A兄弟会”为例,它对新加进来的成员有一定的考查要求,“会做事、性格开朗、合得来”就是考察内容之一。也正因为如此,“A兄弟会”经过3年的发展仅吸纳了5名新成员,成员总数由2010年的13人发展成目前的18人。

城月镇最出名的“十兄弟”兄弟会对新成员要求更为严格,该会成立已多年,但会员数一直保持在10个人,“十兄弟”里不是当官的就是大商人,外面的人很难加入,也不敢惹他们。”阿强说。

阿强说,在城月镇,诸如“A兄弟会”一样的各种兄弟会、姐妹会有十来个,成立最早的已有10多年历史,其中有不少兄弟会甚至有政府人员加入。

在阿强的描述中,他所参加的兄弟会是一个朋友之间互助互帮的组织,他也认为其存在合理合法,“我觉得这幺小的组织没必要到民政局去注册,并且我们没有拉帮结派去欺负别人,做的都是合法的事情。”

但阿强的说法,很多人并不认同。一位当地群众认为,这些组织明显不合法,并且在有些地方,名声很差。的确,在粤西有些地方,青年会的负面新闻屡见报端。

在粤西城市廉江,该市横山镇256个自然村中,就有50多个村曾存在“青年会”组织,当地近年发生的几宗敲诈勒索案件都是“青年会”成员所为。

在吴川市,也存在不少类似的青年会。该市一份文件如此描述:这些青年组织未经批准,未经登记,打着“青年会”、“青年联谊会”等旗号擅自开展各种社会团体活动,他们以保护本村利益为名,干扰村委正常工作,甚至聚众闹事,给当地治安环境造成混乱。

吴川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则直陈,一些青年会的会长说话的分量比村长更重,青年会往往凌驾于村委会或村民小组之上。

然而,不管“青年会”是好与坏,政府的应对,通常就是解散与取缔。据报道,在2013年5月份的清理活动中,吴川市政府就取缔了56个青年会,其中塘缀镇42个。4月26日,塘缀镇包括塘草青年会、杜屋青年会、小洋青年会在内42个“青年会”的组织负责人被要求与公安、民政和塘缀镇政府签订自行解散本村“青年会”组织,停止一切非法活动的保证书。这些“青年会”被宣告解散。但这些组织解散后,成员何去何从,吴川市政府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和做法。

对于兄弟会这些组织,有分析认为,官员商人校长们加入兄弟会,背后有什么“猫腻”呢?“兄弟会”嘛,成员当然要互相帮助的,在一个非政府非正规组织里,官员帮助官员,官员帮助商人,商人帮助官员,官员帮助校长,校长帮助官员,校长帮助商人,商人帮助校长,这样的组合还有很多。结果会是怎么样呢?官商会不会有权利寻租、权钱交易关系?官员是否会通过“兄弟会”寻找升迁的“靠山”?官员之间是否会通过“兄弟会”组成“利益进退共同体”?校长是否会为“兄弟”孩子解决上学问题打开后门?

也有分析称,普通人没法“拼爹”,加入“兄弟会”,主观目的是希望通过“兄弟”弥补自身资源的先天不足。“兄弟会”是否有“拼兄弟”的隐喻?对“官二代”、“富二代”而言,是否意味着“既能拼爹又能拼兄弟”的强强联合?对没法“拼爹”的人是否意味着“没法拼爹总可以拼兄弟吧”?对前者来说,“拼兄弟”只会加剧社会的“不公平”,对后者来说,先天资源的不足使得“拼兄弟”成为一种“幻想”。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