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再祭群众路线或为整党先兆

发表:2013-06-20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星期三(6月19日)发表了题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的社论。该文说, 中共即将展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该社论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该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并指出中共,也就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仍大量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所谓“四风”。

根据该社论,中共将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习近平自去年11月接任中共总书记后,曾针对党内腐败,提出要“苍蝇老虎一起打”。而此次重提毛时代的“群众路线”,在一些政情观察人士看来,或是新一轮整党的先兆。

中国近代史学家章立凡说,作为中共的传统“法宝”之一,时不时将“群众路线”祭起来用用不算奇怪。不过,他认为从中可窥见中共内部不同派系间存在的博弈。章立凡说:“因为前一阵是关于(批判)宪政的那一套。那一轮牌已经打尽了,所以我想现在可能反过手来可能会有另外一边出牌了。所以我想这可能是一个先兆。可能下面就是涉及到未来的所谓整党的问题。比如说针对一部分官员的贪腐,可能会有一部分人被抛出来祭旗。”

这位历史学家认为,中共此举还是希望以敲掉一些官员的方式笼络民心,因为老百姓通常看到有贪腐官员被揪出来时总会有快感。章立凡说:“老百姓对于这些人的财富到底有多大,他们心里也没数,看见一个(贪污)数比较大的,他们就比较兴奋。比如说,他们看见刘志军这个(贪污数字),就拿来跟文强比,说这个比文强多,文强都死了,刘志军也应该死。所以抛出这样一些新闻来肯定是有效应的。”

不过,章立凡说,在这个普遍贪腐的体制之下,所谓贪腐的劣迹其实已经成了政治斗争的筹码。他说,这个体制下谁都有“辫子”,只要想整谁,肯定都有的整,因此背后还是政治斗争。

作家何清涟在谈到习近平强调要解决的“四风”问题时说,这样搞本身其实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因为中国的问题根本不是能够靠这样的做法得到扭转和整治。

何清涟说,对落马的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审判令世人震惊,也凸显出中国司法的不公。她说:“这就是说,习近平的所谓‘正衣冠’,如果他是说要大家今后表面上的吃相不要那么难看,把贪腐事件掩盖的好一点,那可能是对的。但是如果仅仅有衣冠正没有用,一定要有灵魂、内心。”

近年接二连三爆出的中共官员贪腐、结党营私,以及性道德方面的丑闻,成为新任中共领导人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习近平曾公开表示,官员的腐败会“亡党亡国”。

但是,在过去半年左右时间里,大多观察人士已经对习近平通过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已经深入这个政党骨髓的腐败失去了信心。

作家何清涟说,习近平搞这“四风”其实是开错了药方。她说:“他真正的药方是利用他的位势,做些动员和准备工作,从事政治体制改革。就像缅甸民主化一样,作出一个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推行,我觉得有十几年也就够了。”

何清涟认为,中共与其在这里整日搞形式主义,做些从未兑现过的事,还不如扎扎实实地做一点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