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忏悔者:探析社会之恶与个人之恶(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6-2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这应当是我第三次谈文革了,犹记得第二次谈文革时,左右都被激的面红耳赤,这并非是坏事,我们有必要多方面去探讨文革,而不是左右都想方设法对此藏着、掖着,毕竟无论是左天下,还是右天下,在没有一个公平的社会体制下,文革是有可能死灰复燃的,而我们探讨文革并非是绝对清算,我也绝不会像厦门日报一样动不动就说“全社会共诛杀之”这类徒增暴虐心理的毫不负责的话。

这次谈文革,是基于昔日红卫兵刘伯勤发在某媒体上的道歉广告,在该广告中他言辞极为诚恳,用“年幼无知,受人蛊惑,个性愚顽,善恶不辨”陈述自己当年的恶行,并且对被他所迫害的老师、同学表示出愧疚,并用“冀恕前愆”这样的重词以求老师与同学的宽恕。在刘伯勤的道歉广告中,我想我读懂了那代里的某些人,他们曾经站在可以肆意剥夺一个人的人权,可以猖狂迫害一个人的肉体,可以肆无忌惮的毁坏一个人的声誉的位置上,曾经他们的狂欢,现在他们的忏悔。


昔日红卫兵刘伯勤发在媒体上的道歉广告(看中国配图)

在他的广告发出之后,很快就有绝对不认错的左边的人跳出来说:“积极参加运动没有错,但打人、骂人就不对了,毛XX没让你打人、骂人,你平时就是恶棍,别拿文革替自己开脱,没见过刑满释放人员登报道歉的。”我虽然极为厌恶这个左人的言辞,但我理解他的言辞,他无非是想说,文革与毛无关,文革也不是毛让大家打人、骂人的,所以这一切先和毛撇清关系,接下来就可以理所当然的说:“你有什么资格登报道歉?”我虽然理解这位左人的言辞,但我绝不会同意这种言辞来歪曲那段历史,我们有必要了解的是,那个年代的人极为容易被煽动,他们几乎没有思想,几乎没有觉悟,他们有的只是服从,服从与服从,而能让如此之多人服从的也唯有毛泽东。而现在的学生们,在学校所学到的还是服从,依然有那个时代的余毒影响!只是我想告诉这些左人们,在现在这个时代,你想玩的服从,有几个人去听?有几个人还能被蛊惑?

我很同意刘伯勤那句:“垂老之年沉痛反思,虽有‘文革’大环境裹挟之因,个人作恶之责,亦不可泯。”我们有必要看清楚刘伯勤的这个道歉广告,他无法代表文革道歉,他只能代表他个人的道歉。无论是在文革中迫害他人的红卫兵,最终认识到自己错了也好,对了也罢,最终他们都会把一切推脱到文革的身上,却很少能从自己身上看到自己为何容易被蛊惑的缘由!这个很重要。只要这些人看不到这些,他们的内心就没有忏悔,认识到自己错的,以后相信决计不会轻易被如此蛊惑,未曾认识到自己错的,他们时时刻刻还是鼓吹那个时代的“美好”,还想回到那个时代的肆意为之!这样的人,我相信在左人中是占据大多数比例的,这很可怕。

也正因为有大部分这类人的存在,我们国家的改革必定是缓慢的,因为党内右(我国无右派,我们所说的右是党内右,党内右只是左的分支)。右人对于左人有欢喜的一面,也有忧愁的一面,欢喜的一面是左人并不打算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制度,他们只是想要一个曾经他们可以狂妄的时代,而这种时代于左人来说几乎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再出现一个毛或许这个体制就可以彻底玩完了。而令右人忧愁的是,左人即便得不到他们想要的社会,但他们依然可以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占据舆论的一面,而右人想占据自己在权力上的制高点,必定也会被左人频频找事,想忽视左人的存在,但他们却无法忽视这个体制本就是左体制的现实意义。

更为无奈的是,中间派占据了大多数,民主人士依然是被挤压的一类人,我们对文革缺乏正确的认知,一方面在于左人的念念不舍,一方面在于右人的不敢正视,一方面在于中间派的无所谓。右人之所以不敢正视是因为一旦文革被揭秘,一切真相公之于众,这个体制几乎就要遭灭顶之灾,当然这种灾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只是早晚问题,他们或许并不想太快到来。中间派的无所谓也很正常,因为从祖先到孩子,再到食品等等安全问题,大家也是懒得去关注,毕竟赚钱很重要。

阐述完以上种种之后,我们依然还是要得出一个结论,对文革有必要进行全民探讨,藏着掖着其结果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探讨文革,并非要诛杀谁,也并非要清算谁,而是于民族而言,于国家而言,避免我们再次轮回到文革中的避免方式最直接的方法。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文革能在中国长达十年之久,为何文革对中华文化的破坏如此之深,为何文革能够让千千万万的人丧失善念,最大化放大人性之恶!为何文革能够让最亲近的人都可以相互揭发?这不仅仅是因为毛所释放的权力信号所导致的社会之恶,更多的还有国人的愚昧,国人的无知种种的个人之恶!这对于中国现在的社会现状很有启蒙意义!

从小学到初中甚至到高中,抑或在大学,关于那个年代的历史无非只有一本历史书上的一页,这让日本这个善于篡改历史的国家不禁要笑弯了腰,他们篡改历史是篡改的是他们对国外侵略的历史,并非是自己的历史;而我们篡改的则是我们自身的错误,是自己的历史。也许日本还是再次受到全世界的制裁,而我们则有可能重新玩自杀式历史轮回游戏。我们再骂日本小鬼子的时候,更需要明白我们怎样做才能赢得他们,而不是玩现代化阿Q,用妈妈的就可以自我安慰了。

刘伯勤是值得敬佩的,虽然这并不代表他可以赎得所有人对他的原谅,但他至少说了真话,敢于让更多人明白文革究竟是什么情况,当然虽会被左人谩骂,被右人警觉,但重要的是,左右互搏这种体制内的转移人们向往公平社会的把戏可以休矣,这就是最有意义的一面。我作为一名90后,我相信我们这代人极少数能被这个蛊惑,并非没人或被这样蛊惑,但他们妄想再用这种泯灭人性的方式去维护政权,必定是痴人说梦!妄图用暴力式“大民主”,一方面利用民主,一方面否定民主的方式占据中国未来发展路线,也必然是竹篮打水。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不要盲目崇拜权力,多认知自我,我们就有可能避免被社会性绑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