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财政负收入 公务员工资缓发

发表:2013-06-22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2日讯】近日,鄂尔多斯公布了1-5月份财政收支数据,财政总收入同比降低15.8%,公共财政收入同比降低10.5%。今年以来,鄂尔多斯财政收入均为负增长,增速在内蒙古垫底。

据消息人士透露,鄂尔多斯债务规模接近千亿,今年打算化解掉20%的历史债务。债务支出进一步挤压了财政支出的空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一个直观的表现在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开始缓发,不少从月初移到下旬发放。而地方政府拖欠企业的项目款,不少也尚未还上。

财政形势的告急,对地方政府而言,或许不全是件坏事。毕竟,财政资金紧张的局势,对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收支全面滞后

在去年经济形势同样严峻的情况下,鄂尔多斯全年财政收入,告别往年高速增长,同比增长8%。目前看来,形势可能在进一步恶化。

截至5月底,鄂尔多斯地方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18.5亿元,同比降低15.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0.3亿元,同比降低10.5%。

财政收入的减少,支出也跟着调整。累计到5月份,鄂尔多斯财政总支出累计完成133.8亿元,同比降低17.4%。

鄂尔多斯市官方对此的解读是,受整体经济回落、重点行业不景气、企业效益下滑、结构性减税等因素的影响,全市财政形势十分严峻,增收举步维艰,收支全面滞后。

鄂尔多斯财政收入增速,在内蒙古垫底。如1-5月份包头市和呼和浩特的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6%和14.2%。

2012年数据显示,鄂尔多斯财政总收入820亿元,在内蒙古财政总收入中,占比32.8%。鄂尔多斯的财政收入规模,近年来一直稳居内蒙古第一位。鄂尔多斯财政收入形势下滑,也引来内蒙古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

上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杨茂盛,带领国库处前来调研,分析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并探讨财政增收路径。应对举措,主要包括关注煤炭支柱产业税收,强化税收征管清缴力度,依靠非税收入,还有厉行节约等。
清缴历史欠款税收挖潜

据接近市财政局人士介绍,受煤炭价格和销量下滑的影响,当地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目前财政增收,主要是从过去“跑冒滴漏”的税收欠款中,挖掘潜力。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允许企业部分税款缓交,现在政府财力吃紧,需要相关企业补缴这部分欠款。

他还举例,比如当地不少私人所有的煤矿,在煤矿转手过程中,煤矿升值,这个过程应该交个人所得税。有些私人煤矿,通过这么一追缴,能追回两三千万。

上述人士指出,除了加强征管,地方政府加强了与一些重点企业的联系,帮助改善经营条件。

5月数据显示,鄂尔多斯有5个区旗财政出现负增长,这5个区旗的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对鄂尔多斯的财政收入贡献量大。财税工作座谈会后,各地纷纷召开会议,出台举措落实增收任务。

准格尔旗一方面支持重点煤矿企业经营,另一方面则是重点挖掘税收潜力。挖潜方面,地方政府希望总部在外地的企业,能在当地注册,进而把税款留在地方;再就是,清缴欠税。

东胜区也采取了税收征管工作,清理房地产企业欠税。另外,还建立税收收入任务与财政增收挂钩的激励机制,借此来提高征管人员积极性。

化债支出压力大

鄂尔多斯市政府提出,财政开支方面要做到“三保两压”,保民生、保运转、保化债,压缩一般性支出,压缩比较超前的公共支出项目。

上述接近市财政局人士介绍,现在乡镇公务员工资由区县代发,公务员工资发放问题不大。只有小部分地方,会出现缓发,从月初改到下旬发放。

不过,工资缓发的现象貌似比他描述得要普遍,因为作为老城区,人口最密集,经济也最繁荣的东胜区,有公务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的工资缓发了。

该公务员介绍,他们单位的工资原本是15日下发,现在则改到月底。不过,相比企业减薪减人而言,他们已经好很多,毕竟工资没有下调。

据当地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拖欠他们公司的建设项目款,已经好几年了,现在还没有还上。

上述接近市财政局人士还透露,鄂尔多斯市的债务规模接近千亿,市政府部署今年要化解掉历史债务的20%。现在政府还债,对于金融机构的借款,基本能到期还上;但对于建设项目拖欠企业的款项,不少还拖着。

鄂尔多斯去年归地方所有的财政收入为375亿元,今年财政收入还呈现负增长。化解掉20%的债务,即约200亿元的债务规模,难度非常大。

但还债开支,却实实在在挤压了其他财政开支。上述人士指出,现在很多公共建设项目,如一些道路建设项目,比较超前,都是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部署的,有些准备要开工了。但现在财政收入紧张,这部分项目,有些要停工,有些则要暂缓开工。

来源:法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