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人对西方的暧昧情结(组图)

发表:2013-06-23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普京遭到孤立。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最近播放了一段关于去年反政府抗议者和警察冲突的录像,场面很火爆,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则是另一画面:一幅巨幅照片,上面显示一叠厚厚的百元美钞。

很明显,这一照片的潜台词是:美国资助和煽动了俄罗斯的革命。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传递的信息是:现在是把好门、保卫祖国、抵御外来势力干涉的时候了。

美国中情局的一名戴假发的间谍最近被抓,随后在电视上被公示,意在提醒俄罗斯人——谨防西方。

随后,又有消息说,在2009年的20国集团峰会上,美英情报人员监控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这一消息被俄国媒体广泛报道。

消息接踵而来:美国橄榄球队一富豪老板称普京总统“偷”了他的一枚价值2.5万美元的“超级碗”戒指。富豪虽后来称是个玩笑,但俄罗斯媒体说,这是反俄罗斯阴谋的一部分。

俄罗斯电台早间节目主持人索洛夫耶夫对我说,西方就是想“唱衰”俄罗斯。

他说:“你们西方人只对监视我们感兴趣,给我们抹黑。”

“俄罗斯人确实觉得你们恨我们,现在很多人说我们:‘你们是欧洲的坏蛋’,像一只搞笑的小猫。但我们不是,我们是一头不怎么好看、但很强壮的熊。我们就这样,你们看着办吧。”

“另类”?

熊或许是凶猛的动物,但俄罗斯这头熊显得越来越偏执,觉得到处都有阴谋。

比如,今年的欧洲歌唱电视大赛后,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指责,一些投给俄罗斯选手的投票被“偷走”,并批评大赛的组织者。在体育赛事上也如此:时不时地你会听到俄罗斯人抱怨外国裁判敌视俄罗斯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俄罗斯议员瓦卢耶夫曾是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他说:“无论是体育还是工业,最终都是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俄罗斯国土占世界土地面积的1/6,我们有丰富的矿产和淡水资源,很多人对此不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被看成是‘另类’。”

瓦卢耶夫抱怨西方总是试图教训俄罗斯,命令俄罗斯做这做那。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传达他的命令。去年,他签署法律,规定得到外国资助或被认为参加政治活动的非政府组织注册为“外国机构”,这一词眼在俄罗斯是“间谍”的代名词,这显示克里姆林宫认为非政府组织旨在颠覆俄罗斯。

这种观点听上去像是在苏联时代,但时代毕竟变了,甚至已不再是冷战时期。


俄罗斯的态度或许是“双头鹰”,一头看着东方、另一头盯着西方。

双头鹰

俄罗斯或许会“妖魔化”西方,但有趣的是,她也同时对西方张开怀抱。

俄罗斯人去西方购物、送孩子去西方读书、把钱存在西方银行——这是虚伪还是精神分裂?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研究员谢弗托娃说:“我认为普京真的认为身边有敌人,不过,其它的所有人都按他的游戏规则玩。”

“克里姆林宫有很多愤世嫉俗的人,他们的家人在西方、孩子在伦敦、他们的财产让他们与西方融为一体,他们是不会相信俄罗斯这一套的。”

谢弗托娃说,这些人表面上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装出俄罗斯人生活在被包围的城堡里面,否则,怎么能为压制政策辩护?“我们必须要有个敌人。”

今天的俄罗斯或许既不是小猫、也不是熊,而是俄罗斯国徽上的象征:一只双头鹰:一个头看着东方、另一个头盯着西方;一双眼睛对欧美持正面看法,另一双眼认为西方是威胁,将其当作俄罗斯所面临问题的替罪羊。

原標題:国际纵横:俄罗人对西方的暧昧情结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