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植物“会数学”(图)

发表:2013-06-24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字花科植物拟南介是一种重要的模本植物,常被用来做科研。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研究人员发现,植物也会算术;这种与生俱有的功能可以帮助它们在夜间调节食物储存。

英国科学家通过数学模型发现,植物在夜里消耗淀粉的量是用除法计算确定的,而计算过程涉及叶子里的化学物质。

候鸟在迁徙过程中也可能用类似的计算方式来保持体内脂肪程度。

这个研究结果发表在e-Life杂志上。

植物在夜里无法利用太阳光提供的能量来把二氧化碳转化成糖分和淀粉,因此必须调节体内保留的淀粉量,定时定量地均匀消耗,以保证整个通宵都不“断粮”。

算数精确

诺利奇的约翰·因尼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的科学家发现,植物在晚间把淀粉量精确地等分,逐次消耗,而其精确度只可能通过算术除法达到。

科学家们利用数学模型来研究植物如何做这道算术题,结果发现植物叶子具有一种功能,可以在晚上检测淀粉储量,而植物体内有生物钟可以定时。

他们认为,这个计算过程可以用两种分子来表达,S 代表淀粉,T 代表时间。

如果S分子刺激淀粉分解,而T分子阻止这个过程发生,那么淀粉消耗量就由S和T之比确定,即S 除以 T,或S/T。

他们进一步推论,鸟类体内可能也有类似的机制,帮助它们在长途迁徙或孵化期间调节体内的脂肪储量。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巴格斯博士认为,这项结果并不表明植物有智能,只能说明植物具备一种内在机制可以自动调节晚上消耗碳水化合物的速度。

他说,植物并不像人类那样有意识、有目的地做算术。

原标题:研究:植物通过算术调节“夜宵”量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