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关门打仔治标不治本

发表:2013-06-25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中港股市深陷央行一手搞起的政策漩涡,继上星期联储局公开退市路线图导致市场大动荡之后,内地人民银行对严峻的银行市场「钱荒」无动于衷,粉碎了投资者对央行放水纾困的希望,大举抛售内银股,沪综指插水半成,差不多回到去年底低位。人行坚决企硬,应是乘机关上水喉教训内地银行,大有关起门打仔,整顿金融乱象的意味,可惜治标不治本。

人民银行的公告形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等于否定钱荒之说,并提醒商业银行要做好流动性安排,字里行间看不到严词教训。不过,如果把人行的温馨提示作反向式解读,便会明白银行业出了什么问题,当中包括未有提前安排足够头寸、未对资产做好宏观审慎配置、未控制好信贷扩张过快引致的流动性风险、未处理好期限错配风险等,而更重要的是未配合央行稳定市场,确是直斥其非。

那么拒开水喉放水纾解商业银行钱荒有用吗?恐怕只能收一时之效。内地对银行业监管,法例算是完备,又不停因应情况发出补充指引,有需要时更派专人向特定银行做口头指导,理论上很严谨,实际只是表面工夫。因为内地商业银行官方色彩浓厚,稳占市场垄断地位,加上缺乏有效率的监管制度,总有办法透过金融创新规避监管,中央对此亦长期只眼开只眼闭。

当人民银行及中银监要控制信贷规模、调控货币供应,商业银行很快便发展出规模庞大的影子银行业务,存款照收、贷款照放,外表则包装为理财产品、信托贷款等,存贷款对象和利率更加不受掣肘,又可剔出资产负债表之外回避监管,银行摇身变成中间人再赚一笔手续费。内地近日爆出的钱荒,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些表外业务的资产及时限错配所致。

这些问题绝不新鲜,为何屡禁不止呢?因为监管机构及银行均服务同一个老板。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全属副部级,上头主管金融国有资产的官员则属部级,与人民银行及中银监等部委平起平坐。大家既然都是高官,就算不至于官官相护,是否指挥得动也成问题。而且商业银行赚钱同样可以说是为国家财政服务,在制度充满自相矛盾下,要如何管、是否管,不无疑问。

人行敢于袖手旁观必有硬后台,加上总体货币供应量不低,应是有信心钱荒属暂时性,不会惹出金融大祸,商业银行如因资金成本抽升导致亏损,就当是一场教训。观乎民间对此多表支持,不少评论更直言要为人行​​见死不救鼓掌,赞成倒逼银行停止暴利,可见内银的形象颇有争议,不得民心。不过,由于钱荒是竞争不足、监管无效的制度性产物,相信乱象只会暂时收敛,不久便死灰复燃。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