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是稻草

作者:思享者木然 发表:2013-06-2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作为中国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真的很不容易。这个世界不是想来就来的,也不是想走就走的。想来,就是父母同意都不行,还得经过计划生育部门的批准,否则来到这个世界的徒中就被计划掉了。来到这个世界上,还得吃各种有毒的食品,喝各种有毒的饮料,穿各种伪造的衣服,穿着仿造的名牌,住短命的房子,忍受各种悲催的命运。

如果活着没意思,想死也困难,墓地买不起就是死也无葬身之地。如果本来不想死,就想苟活于世,过着猪的生活,吃饱喝足,享受猪的快乐,那也不行,说不定什么时候不想死的时候来场意外事故就死了。

即使活着,即使苟活,也是活得累。孩子一出生,就得找好保姆,好幼儿园,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好工作,这是人生的链条,哪一个链条出现断裂,人生就有可能发生大逆转。而这一路走来,哪一个地方都是价格不菲的消费,那些有钱人的孩子拼个爹,那些无钱人的孩子拼自己,能拼出来的,都不是一般战士,都是枭雄。

活着,也几乎失去了作为人的意义。如果说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太过抽象空洞,那么对生命本身的不珍惜是国人活着的常态。对于公权来说,钱重要,权重要,政绩重要,GDP重要,中国梦重要,民族复兴重要,共产主义重要,集体重要。对于私权来说,事业重要,孩子重要,家庭重要,考试重要,前程重要,父母重要。在公权那里,每一个人成为公权的手段,在私权那里,每一个人都成为他人的手段。中国人的工具意识渗透到骨子里,血液中,生活方式里,思维模式中。

人为政绩而死,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本来就是对生命的蔑视,却被视为神圣,不是神圣胜似神圣。人为事故而死,却造出诸多英雄,死得竟然重于泰山。人为领袖而死,却是生得伟大,死得光荣。人为人祸而死几千万,竟然仅仅是为了超凡魅力领袖的存在。人为主义而死,还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人为愚蠢而死,还说是愚公移山精神万代传。人为了活着而不幸死亡,竟然死得轻如鸿毛。就是人为儿女操劳而死,本来就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却被奉为五好家庭,视为社会和谐的标志。

在一些中国人的眼里,人死了就是一个数字,就是一个符号,就是一个事故,就是一个意外。经常有报道说,这个事故死了四十人,那个事故死了五十人,那场地震死了几万人,这场地震死了几千人。在一些官人的眼中,死了就是死了,在一些媒体眼中,死亡成了吸引人们眼球的报道。对此,我们看不到对死亡背后生命的解读,看不到死亡背后对生命尊严的神圣捍卫。在那些人祸的事故中,官员们在蔑视生命中表现得如此无畏无耻,瞒报、漏报更是屡见不鲜,官员的屁股把生命的尊严坐穿。

最为可笑的是,裴多菲诗句里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成为一些人眼里的座右铭,却不知这是一个典型违反常理的诗句,没有生命,就没有爱情,就没有自由。不要生命和爱情的人,能有自由吗?生命的丧失使爱情和自由都绝了根。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这个人的前提必须是有生命的人,有生命的各种嚣官才构成社会关系的总和,没有生命,总和也就是一个概念。人是社会关系的前提,也就是说人的生命是社会关系的前提。有了生命,才有了活着,才有了生活,才有了财产,才有了自由,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而这一切,都被人的工具观念所取消,所淘汰,被专制的权力所秒杀。

生命权的法律解释是:生命权是个人保有作为一个自然人的各种生理、心理特性的存在和延续的权利。生命是个人承担社会权利和义务的物质载体,拥有生命是个人作为社会人的最基本、最原始的权利。

生命权的人权解释是:生命权是人权最基本的权利,是其它权利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权,其它的权利只能是虚置的权利,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规定:“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这不是简单的词的先后顺序问题,而是内容的先后顺序和逻辑顺序问题。没有生命,就没有自由,也就没有人身安全。

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的生命都是神圣的,都具有同等的价值和尊严。这种生命与尊严不会因为贫穷而受到贬损,不会因为富有而提升生命的奢华,不会因为身体的残疾而降低生命的质量,不会因为生命的短暂而减少生命的光芒,不会因为生在大都市就增加生命的高贵,不会因为生在农村就让生命布满歧视的灰尘。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生命都是脆弱的,都是不可逆转的,每一个人都可能会因为天灾、人祸随时使生命戛然而止。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给这个世界带来色彩。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不可侵犯的,尤其是不能受权力的侵犯,不能成为权力者的工具。每一个生命都必须受到同等的珍视。

生命不是稻草,生命比稻草更脆弱,但比稻草神圣。人如果想活得有意义,就要尊重生命的神圣性。政府要想活得有意义,就得以保障生命为使命。宪法要想活得有尊严,就得以保障生命为核心。不尊重生命的人,与禽兽无异。不尊重生命的政府,与野蛮无异。不尊重生命的宪法,与极权无异。

中国要想步入现代文明,就必须从尊重生命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