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在地中海“大秀肌肉”(组图)

发表:2013-06-29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 俄罗斯正在和塞浦路斯商谈扩大双方军事合作的事宜。有观察者认为,俄罗斯此举是要找一个可代替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军事基地,而这场谈判的背后还隐藏着俄方的一项大计划。

俄罗斯国防部本周四(6月27日)宣布,关于俄罗斯海军撤出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军事基地的报道失实。国防部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俄罗斯在塔尔图斯港并不驻有军队,目前位于塔尔图斯的物资技术保障站是由文职人员管理的。

俄方的信息显而易见:塔尔图斯依旧是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军事基地。不过显然莫斯科正在为可能失去这个驻扎点作出准备。人们很久以来就在猜测,如果大马士革出现政权更迭,俄罗斯就必须放弃在塔尔图斯港的基地。现在俄罗斯仿佛已经找到了可以代替塔尔图斯的另外一个基地地点。

“新宠”塞浦路斯

俄罗斯政府正在与塞浦路斯在扩大军事合作方面进行谈判。塞浦路斯外长卡苏利季斯(Ioannis Kasoulides)本周一(6月24日)接受“俄罗斯之声”电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或会使用帕福斯空军基地(Paphos)。他补充道,俄罗斯和塞浦路斯计划将在近日就细节部分进行讨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两方的军事合作协议就会得到签署。

柏林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的俄罗斯问题专家玛格丽特·克莱因(Margarete Klein)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此举无疑和塔尔图斯港有关:“就算俄罗斯政府觉得阿萨德不会失去手中之权,这一情况在未来也可能出现变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把地中海称作是一个 “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

在此期间,俄罗斯海军也越来越频繁的出没在塞浦路斯的海港。在6月19日,三艘俄罗斯军舰驶入了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海港(Limassol),停靠该港的主要目的是补充燃料和给养。在五月份,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也曾在塞浦路斯海港停留。

俄罗斯把在地中海的新基地目标索定在塞浦路斯肯定不是巧合。这两个国家有着紧密地经济关系。对于俄罗斯公司来说,塞浦路斯依旧是一个避税天堂。几年前,俄罗斯给塞方提供了数十亿的贷款。在今年春天,这个欧盟国家因为债台高筑濒临破产时,塞浦路斯领导人动身前往莫斯科,向对方寻求新的援助贷款。不过当时双方没能达成共识。最终欧盟向塞浦路斯伸出了援手。

当时就有一些猜测认为,俄罗斯向塞浦路斯提供贷款的前提条件就是与对方扩大军事合作关系。如果签订了这种军事协议那可是一个“新鲜事”。因为上一次俄罗斯在欧盟范围内的军事存在已经距离现在约有近20年了。俄方在欧盟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是在德国。在东西德统一之后,俄罗斯还在德国东部一些联邦州驻有军队,直至1994年撤军。

追随前苏联的脚步

专家们认为,莫斯科把“触角”伸向塞浦路斯是一项庞大计划中的一部分。俄罗斯专家克莱因表示:“俄罗斯希望可以恢复大国雄风。”俄罗斯计划,至2015年要在地中海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总统普京把地中海称作是一个 “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俄罗斯在地中海有自己的利益。


有分析者认为,如果大马士革出现政权更迭,俄罗斯势必将放弃在塔尔图斯港的基地。

前苏联在地中海驻有第五分舰队,约由30-50艘战舰和辅助舰艇组成,他们的任务是在冷战期间对抗美国海军第六舰队。1992年该舰队被解散。现在看起来,好像俄罗斯又要“往日重现”,不过这次的规模较小。计划中,俄罗斯希望可以在地中海长期驻扎至多10艘战舰。

专业人士对该计划持怀疑态度。克莱因说:“我觉得俄罗斯的重点在于‘象征性的政治’”。她认为俄罗斯海军舰队的军事意义并不很大。莫斯科独立军事专家格尔茨(Alexander Golz)和克莱因的看法相似,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他表示:“俄罗斯地中海特遣舰队的任务仅仅将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存在”,另外他还指出俄罗斯没有足够的现代化军舰:“俄罗斯只有唯一一艘航母,现部署于北方舰队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