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去年下降?学者质疑数字真实性(图)

发表:2013-06-30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30日讯】中国财政部官员透露,2012年中国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下降,为74亿多元人民币。但有学者质疑数字的真实性,也有评论指出,中国中央部委的大部分三公消费隐藏在下属机构的开支中。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星期四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透露,汇总2012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等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比2011年的93.64亿元减少19.39亿元,减少幅度超过两成。

中国媒体报道说,决算显示,中央各部门去年因公出国实际支出12.13亿人民币,比2011年的接近二十亿大幅度下降。所谓三公消费,指的是政府部门公用车辆、公款吃喝和公款出国的开支。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质疑有关数字的真实性

“这个数字不是太令人信服,一下子减少百分之二三十的话,各级官员他们本身都不答应。”

除了有专家质疑数字的真实性之外,从中国大陆网友在相关新闻的跟贴中,也可以发现大部分人并不相信政府部门三公消费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

不过,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相信这个数字,他认为,这个数字是通过表面的财务统计数字,由于去年中央政府推动廉政,各部委和省市都缩减了公务开支。

“应该有可能。因为习近平上台推出习八条,王岐山也以铁腕著称。很多公款吃喝消费都不敢赶这个风头,像海南的高级酒店今年就很萧条。所以这个数字是有可能的。”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部门三公消费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2011年,中国国务院承诺公开各单位和部门的三公支出数据,一度受到各级机构的暗中抵制。

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中央各部门机关的三公支出,2010年为94.7亿人民币,2011年为94.28亿。

不过有中国专家估计,中央不部门真实的三公支出远远大于公开的数据。由于缺乏更公开的详细数据,许多人自行估算中国政府三公消费总数。有中国专家估算,中国各级政府每年三公消费数字达到九千亿人民币,较为保守的估计认为,这一数字大约为每年三千亿。

谢田教授表示,无论采用什么数字,都说明中国政府的行政开支过大,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

他介绍说,日本政府行政管理费用大约占政府财政的百分之四,美国占百分之九,而中国则达到百分之十八点八,显示中国政府占用资源过多。

“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不受任何限制。中国百姓和官员比例是历史上最高的,也超过其他国家。还有一点,中国政府支出,不光涵盖政府官员,也包括整套共产党的体系,所以中国人等于要负担两个政府的支出。”

中国的刘先生表示,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透露,“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十多年之后,官员出国更为频繁,消费也更多,不可能比2000年发生的费用更少。他指出,由于最高当局三令五申,实际上中国政府部门的三公消费更为隐蔽。

“中国三公消费主要不体现在财务报表中,而是来自下级和下属单位的进贡。比如规模更大的住建部三公消费比社科院还少,就是因为他有小金库和很多下面的机构提供的各种隐蔽渠道。实际上在中国,越是有权的大机构,这类渠道就越多,这种隐蔽的三公消费数字根本无法统计。”

刘先生表示,财政决算报告只能罗列各级单位的预算内支出,而各部门和机构的小金库,以及摊在下级单位和下属相关机构的支出多如牛毛,根本无法统计。

谢教授则认为,中国各级官员并非民选,不必对纳税人负责,而面对公众公开预算的一再要求,或者以国家秘密公开搪塞,或者以一本天书般的功能支出帐本,敷衍舆论,政府财政的真实情况可能永远都不会公诸于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