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坏,一定是防腐剂的功劳吗?(组图)

作者:云无心 发表:2013-07-02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当面对一种长时间没有变坏的食物,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一定加了许多防腐剂。先前流传的一则新闻是:美国犹他州男子于1999年在麦当劳买了个三明治,无意间保存至今。令人吃惊的是,它看起来和14年前没有多大变化。他当时是为了向朋友们证明防腐剂可以使一些食品长久保持“新鲜”,所以就买了个汉堡打算放一个月再拿出来。但是事后他忘记了,所以保存至今。唯一的变化就是酸黄瓜解体了。

具体到新闻中的汉堡为什么不坏,没有实际看到就难以定论,但是可以做出合理推测。这里,我们首先来讲解一下“食物防腐的基本理论”,然后介绍“不用防腐剂的防腐措施”,最后来“推测食物没坏的可能原因”。

如何防止食物的腐坏?

需要强调一下:“食物没有腐坏”跟“食物没有变质”是不同的概念。“腐坏”通常是指长了细菌或者霉菌,而“变质”还包括其他的导致食物品质下降的情况,比如油脂氧化、失去固有风味、口感变差等等。因为腐坏跟食用安全密切相关,所以更受关注,这里也只讨论这一变化。

腐坏的发生是因为微生物(细菌或者霉菌)的生长,需要营养物质、水分和适当温度与酸度等条件。一般而言,多数食物中不会缺乏营养物质,只有极少的比如白酒、盐等,无法支持微生物的生长。而水分是细菌和霉菌生长的先决条件,这个条件不是直观的“水含量”,而是“水活度”。它不仅跟食物的含水量有关,还跟水与食物的结合状态有关。简单说来,就是当食物的水含量小到一定地步,细菌和霉菌就无法生长了。比如糖、蜂蜜、脱水蔬菜、方便面等等,都因为水含量很低所以难以腐坏。温度与酸度是微生物生长的环境条件。一般而言,酸度越高(pH值越低),微生物越难生长。而温度则尤其需要一个适宜范围,过高过低都不行。 除此之外,微生物生长还需要有一些“种子”,所以如果可以不让微生物的“种子”接触到食物,哪怕有适合细菌和霉菌适合生长的环境,食物也不会腐坏。

“现代微生物学之父”路易·巴斯德故居中展出的当年巴斯德否定“自然发生论”用的鹅颈瓶,里面乘有煮沸后冷却的肉汤,瓶颈和外界空气贯通,100多年过去了,肉汤依旧清澈,没有滋生细菌或霉菌(上图)。

那些不用防腐剂的防腐措施

微生物要生长,需要满足上述的所有条件。而防腐,只需要搞定一条就可以。当然,因为每一条要想“彻底搞定”都不容易,现实中往往是多管齐下,让微生物们“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1.干燥。这或许是人类最早懂得的防腐措施。那些容易腐坏的食物,只要在变坏之前晒干或者烘干,也就可以长期保存 了。除了粮食,很多传统食品是这么保存的。在农村,许多人会把萝卜、红薯、豆角、竹笋、土豆片、香菇等等晒干,就可以长期保存了。即使是肉,在高盐的帮助下把表面烤干,也可以实现防腐——腊肉、风肉、香肠,都是如此。加工食品中,方便面是这一技术的代言人。不管是油炸的还是风干的,面中的水活度都低于细菌生长的最低需求,所以并不需要防腐剂。只要不开封然后受潮,方便面的干燥足以防腐了。

2.盐渍。一般细菌在高盐环境中难以生长。除了前面提到的腊肉,各种酱菜、咸菜的核心也都是高盐防腐。

3.糖渍。这一防腐措施的核心还是高糖环境中水的活度低,各种蜜饯是这一措施的代表。

4.低温。在冷冻温度下(低于-18C),虽然让食物腐坏的微生物没有死,但是停止了折腾,不能生长了。只要不解冻,它们也就无法闹事。

5.罐装。罐头食品通过先密封,然后彻底加热的方式来防腐。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加热,其中的细菌被杀光。因为已经密封,环境中的细菌也无法进入。没有了星星之火,不管罐头内的食物多么适合,也不会有细菌长起来。“超高温加热然后无菌包装”是食品工业上的另一种常用方案。其原理跟罐头一样,也是通过超高温加热杀光细菌,然后无菌包装杜绝细菌进入,从而在不需要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防腐。可以常温储存的牛奶和列车上的盒饭是消费者熟知的代表。

超高温瞬时处理超高温瞬时灭菌(UHT)后用无菌包装密封是一种常见的常温储存液体的方式。此类产品(上图)无需防腐剂,在常温下保质期可以有45天至9个月甚至更长,但一旦开封需要冷藏,并在7-10天内喝完。

汉堡为什么没有坏?

基于上面的讨论,再来看汉堡的问题。相对来说,麦当劳的卫生条件还是不错的,汉堡的灭菌也比较充分。美国犹他州算是比较干燥的地方,只要那个汉堡在细菌或霉菌长起来之前变得足够干,再往后也不会长出细菌或者霉菌了。至于“酸黄瓜解体”,要知道酸黄瓜含水量在94%左右,完全干燥之后只剩下一点点, 看起来几乎是“没有了”。

这一现象也不难重现。在夏天的北方,把馒头片或者米饭摊开放在窗台上,用不了多长时间也就变干了。把它们放在不受潮的地方,过十几年来看,也还是没有“腐坏”。

其实,速食并没有多大的防腐压力。配送的半成品是冷冻保存的,成品做出来,几十分钟之后风味口感就大大不如,所以总是现做现吃。它本来就没打算长时间保存,也没有必要往里面加入防腐剂。

防腐剂的检测不是什么艰难的事情。买几个汉堡,送到一个靠谱的食品检测中心,花费不了多少钱,就可以得到专业可靠的结论。个别消费者用汉堡不坏这种现象来“证明”其中含有防腐剂,只能作为一种娱乐。那么多媒体却把这个“新闻”当作了快餐食品“含有大量防腐剂”的证据,不能不说实在有点无厘头。

来源:科学松鼠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