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搭载导航卫星火箭 升空1分钟爆炸墬毁(图)

发表:2013-07-02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载有3枚“格洛纳斯-M”(GLONASS-M)导航卫星的俄罗斯“质子M/dm-3”运载火箭2日从哈萨克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后1分钟,随即发生爆炸、墬毁,爆炸原因可能与火箭的助推器(booster)出现技术故障有关。


俄羅斯「質子M/DM-3」運載火箭。〔圖/翻攝自網路〕

根据中新网报导称,火箭在发射场发射升空后迅速下坠,最后坠毁在发射场附近区域。俄罗斯已经成立了以航太署副署长亚历山大·洛帕廷(Alexander Lopatin)为首的调查小组,彻底调查事故原因。

这是2010年之后,“质子M/DM-3”运载火箭再度发生事故。据俄罗斯航太工业的一名人士指出,初步估计,造成该起事故原因可能是运载火箭的助推器出现技术故障。

由于火箭坠毁地点泄漏有大约200吨有毒燃料,需要清理,因此可能导致拜科努尔发射场暂时关闭2至3个月。

在美国发展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同时,苏联也在197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相抗衡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简称GLONASS,亦称为格洛纳斯)。俄罗斯于1995年完成24颗中轨道与1颗备用卫星组网,耗资约30亿美元。

起初,格洛纳斯系统主要以国防军事为目的,其用途主要作为车辆、舰艇、飞机与飞弹等载具的导航与时间校正之用,尔后才开放与民间使用。在美国取消卫星准度干扰限制前,格洛纳斯的误差为30公尺,较GPS的100公尺来得精准。

格洛纳斯理应要18颗卫星涵盖全俄罗斯、24颗卫星涵盖全球,才能维持其正常运作。然而,碍于卫星使用寿命限制,以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遭逢严重经济危机等因素,使得俄罗斯缺乏经费进行卫星汰旧换新的工作,致使格洛纳斯长期只有7至8颗卫星维持实际运作,涵盖面积不到俄罗斯国土的一半,导致格洛纳斯淡出国际卫星导航市场。

2007年10月和12月,俄罗斯发射了2组共6颗“格洛纳斯-M”卫星升空,使该系统的卫星总数首次恢复到18颗,2011年该系统才达到24颗卫星网的“满星系”状态。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专家:“质子”号事故后落入空气中的物质不威胁居民

俄罗斯水文气象及环境监测局联邦信息分析中心负责人科瑟赫向俄新社表示,在“质子-M”运载火箭周二爆炸时可能落入大气中的危险物质(火箭燃料及其燃烧产物)不威胁拜科努尔市居民。

他说:“据我们计算,没有任何东西对居民构成威胁。(火箭)坠落地点距离拜科努尔市大约60公里,那里居住着航天发射场工作人员。城市位于坠落地点的东南部,事故发生时的风向是东北风,因此,据我们估计,落入接近地面的空气层的污染物不应该落入城市。”

哈萨克斯坦航天局局长塔尔加特·穆萨巴耶夫在政府会议上表示,由烧焦的火箭燃料庚基形成的毒云可能不会达到哈萨克斯坦居民点。他表示,坠毁的“质子”号火箭上有大约600吨燃料。

哈萨克斯坦总理阿赫梅托夫同时下令成立政府委员会“研究拜科努尔事故情况对哈萨克斯坦生态状况的影响”。

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总经理亚历山大·谢利维尔斯托夫表示,事故发生时正在下雨,这大大缩小了火箭燃料有毒物质的分散区域。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系生态安全实验室副主任塔季扬娜•科罗廖娃指出,拜科努尔的庚基污染应该是最小程度的,没有理由谈论生态灾难的问题。

来源:NOWnews / 俄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