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原来都悉医(图)

发表:2013-07-04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据统计,《红楼梦》中提及中医药术语150多条,方剂45个,中西药物127种,病案9个,涉及内外各科;尤值一提的,是其间很多养生之道值得我们仿效。所以,《红缕梦》其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医学书。


红楼梦: 寶玉、黛玉等人聚集藕香榭,賞菊作詩

与《红楼梦》相比,《三国演义》中涉及的中医中药内容并不算多,但其中有几个典型病例,如董奉、周泰的金疮伤,关云长的刮骨疗毒,三气周瑜等等,从中医的角度都是合病理的。其中最明显的是曹操的头痛病。中医认为,“头风”是指头痛经久不愈,时发时止,甚至一触即发。其病因主要是七情不调。曹操是奸雄,亏心事做多了,终究心虚;再加上他处于斗争的核心,精神压力大,所以,曹操的头痛也是合病理的。如次说来,罗贯中也就必须懂医。

《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是位杏林高手。他在书中有很多地方讲到了中医学知识,让人觉得有趣的是,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药名诗词。在第三十六回中,是唐僧抒发情怀的。诗曰:

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趱马兜铃。

寻坡转涧求荆芥,迈岭登山拜茯苓。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廷?

这首诗用了益智、王不留行、三棱子、马兜铃、荆芥、茯苓、防己、竹沥、茴香等九味中药。虽然药的功能与诗的内容无关。但这些药名却揭示了《西游记》的情节。“益智”指的是赴天竺取经的信念;“王不留行”指的是唐太宗大驾亲为御弟三藏饯行;“三棱子”指的是三个徒弟;马兜铃正是唐僧师徒与小白龙马一起“乘危远迈杖策孤征”的形象和声音;“茯苓”是指西天如来佛祖;“防己”、“竹沥”指唐僧心地清净,像新鲜竹茎经火炙后沥出的澄清汁液;“茴香”谐音“回乡”。吴承恩从大量中药名中,选择了能表达小说内容的几味,药名和全诗浑然一体,紧扣小说的主要情节,令人拍案叫绝。

而《水浒传》中的中药,是梁山好汉们用来劫富济贫的。

在第二十六回“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中,武松被发配孟州充军,来到十字坡的一家酒馆打尖儿,老板娘正是母夜叉孙二娘,一壶酒上来,两个衙役乖乖倒下。《水浒传》中说得明明白白,孙二娘用得是蒙汗药。这个药,就是古代医书《扁鹊心书》中记载的内服麻醉药方“睡圣散”。

《西厢记》中的一段药名戏词,倍受后人称道。这就是崔母赖婚之后,多情多义的莺莺为救张生,决定约他幽会,特派红娘送去语义双关的“药方”一个,上写道:

“桂枝摇影夜凉天,两处当归一处眠。熟地来游休胆怯,临时且莫怨黄连。”

张生看罢,心中欢喜,表面上却假装不懂,问红娘是怎么回事,红娘解释道:

“小姐是玲珑佛手佳期算,算定在金银花月前。夜深人参静,沉香透栊帘,使君子一笑病体痊。”

张生又问,“用此药方,应忌何物?”

红娘回答说:“忌的是知母高堂犹未睡,槟榔厚朴不曾眠,密陀僧佛院敲乱钟,红娘子撒手不周全!”

整段唱词共嵌药名14个。其中,既有假戏真做,直接充当治病之药的桂枝、当归、熟地、黄连;又有影射人的知母、槟榔、密陀僧、人参、厚朴、红娘子等药。双关巧借,格外巧妙!

《镜花缘》中“群芳斗百草”一节是不可多得的中药对联的集合。即便是医家也不一定懂得那么多中药学名和别名。

金元时期的著名医家朱震亨,在学医前是饱读诗书的鸿儒,他曾用不同的中药名填过这样一首描写纯真浪漫爱情的词:

“牡丹亭边,常山红娘子,貌若天仙。巧遇牵牛郎于芍药亭畔,就牡丹花下

一见钟情,托金银花牵线,白头翁为媒,路路通顺,择八月兰开日成婚,设芙蓉帐结并蒂莲,合欢之久,成大腹皮矣。生大力子,有远志,持大戟,平木贼,诛草蔻,破刘寄奴,有十大功劳,当归期,封大将军之职。”

你不觉得这就是汤显祖《牡丹亭》的前身吗?

从来以豪放著称的辛弃疾,22岁那年,就以云母、珍珠等26个药名串成《满庭芳·静夜思》一词,遥寄新婚不久即辞别娇妻。词曰: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硫黄,柏影桂枝交映,苁蓉起,弄水银塘。连翘首,惊过半夏,凉透薄风荷裳。

一钩藤上月,寻常山夜,梦宿沙场。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荒。“

那夫人也非等闲之辈,她收到丈夫的书信后,也托药寄情,回敬一首:

“槟榔既去,已历半夏,岂不当归也?谁使君子,寄奴生绕他枝,令故园芍药花无主矣。妾仰视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来了白纸书,茹不尽黄连苦。豆蔻不消心头恨,丁香空结雨中愁。人生三七过,看风吹西河柳,盼将军益母。”

夫人的答词,同样巧妙地嵌进了l7种药名,其柔情离绪,跃然纸上,较之辛词,毫不逊色!

苏东坡有收集药物以备用的习惯,被贬岭南时曾在罗浮山居住,便在罗浮山经营了一个小药圃,亲自种了些药,并以《小圃五咏》为题,用五首五言古诗为人参、构杞、地黄、甘菊、薏苡写出了五种常用药物的产地、生长以及功效,道出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

龚自珍也曾写过一首很有味道的药物诗《咏远志》:

九边烂熟等雕虫,远志真看小草同。枉说健儿身在手,青灯夜雪阻山东。

远志性温味苦辛,是一味常用的益智安神良药,《神农本草经》中将其列为上品。诗人借喻中药远志,其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的郁愤心境,跃然纸上。

中国古代的读书人大多懂医,且以能为人看病为荣为务。

一次一个做美容的姑娘问道:“我给日本人、韩国人做美容,发现她们对穴位对保健都很懂,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反而一点都不懂呢?”

是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中医药是一窍不通,一无所知且浑然不觉了?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