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住房中国梦”(图)

作者:杨红旭 发表:2013-07-05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吃、穿、住、行,是民生的基本内涵。而住房,更是重中之重。近些年,住房及房价,是社会怨声最大、最集中的领域。房价高、房租贵,买不起房、租不起舒适宽松点的房,这是许多百姓苦恼之处。炒房者获暴利、官员权力寻租、保障房太少且分配不公,这是许多民众愤恨之处。

为了写这篇文章,前些天我特意在微博上征求大家心声,且看了几个典型观点。“一线城市房价再涨,社会主力青年人集体暴动啦!”“中国梦,请圆年轻人的住房梦,让房子回归它最本质的属性,居住!”“住房毁了一代人,又一代人,试想一下,年轻人是拿着钱去开拓事业好,还是背负债务老老实实的打工一辈子好?这就是一个没有创新的国度的罪恶根源。”“当住房吞噬年轻人的激情,梦想,带来的是焦虑,甚至对个人努力的绝望时,这个原本是基本生活保障的东西已经扭曲了整个社会。我的中国梦是:不断努力不要被不断上涨的房价所抵消,激情不要被高昂的房价所吞噬。”

当然,这些多是年轻网友的心里话,尤其是80后一代。而他们,正是“住房中国梦”的主力做梦者。70后,购房时房价还没大涨;60后,至少享受到福利房、房改房(低价购买老公房);90年后,大学还没毕业,尚未到购房时点,没什么切肤之痛。

整体而言,住房小康标准,是我国2020年要实现的目标。多年前相关部门也曾做过研究,但官方并未正式公布过系统化的住宅小康指标。根据研究资料,从住房的宽敞程度看,城镇人均住宅面积达35平方米是一个近似的小康指标,当前已接近这一水平;但户均成套住宅,目前约为0.95:1;人均卧室城镇0.93:1(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这就意味着,当前全国城镇还末实现户均一套房、人均一间房,而这才是核心的住房小康指标。

从总量上看,我们基本上已告别了住房短缺时代,正在接近小康水平,其后将向舒适阶段迈进。在这一过程中,相当一部分人的住宅面积已达到国际平均水平,包括百分之十几的城镇家庭拥有二套及更多房产。

但是,三类群体的住房幸福指标偏低:一是本地中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他们属保障对象,随着近几年国家保障房建设的大跃进,这部分人的住房中国梦想伸并不遥远。二是外来农民工,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6261万人,收入较低,以前不属住房保障范围,现在部分地区的公租房已涉及到他们,新城镇化提出外来人员“市民化”,但他们的安居梦,路还相当长。

三是以80后为主的青年人,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新就业的职工、外来非农人口等。他们没有多少积蓄,正值成家立业的关键时期,购房压力最大。他们中的小部分,未来有机会享受到公租房,但租金优惠不多,且多数购房意愿意远大于租房(来自丈母娘的压力),大部分人只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租房或购房。

有关调查表明,中国年轻人暮气沉沉的原因:高房价、工作竞争和经济问题成为压力源中的前三位,其中85.6%选择了“高房价”。年轻人,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生力军,如果他们因为高房价而失去了创造力、活跃度,确实是一个国家的悲哀。

实现住房中国梦的路径是:加强住房保障建设力度、完善制度,增加普通住宅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引导大中小城市的均衡性发展,改变年轻人过早购房的不良观念与习俗。但愿全中国人民早日实现全面住房小康,实现“住有所居”的最基本之情。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