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体制,中国桥梁怎能不“垮塌”!(组图)

作者:王培尧 发表:2013-07-13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3日讯】7月9日四川绵阳江油老青莲大桥因持续暴雨垮塌,车辆行人落水。大桥倒塌后,真相暴露,“连根倒地的地基桩体,部分混凝土横切面出现蜂窝状空缝”,“桩体有些是实心的,有些则为空心”。空心桩体说明工程是典型的偷工减料。

中国的大桥下雨天垮塌,不下雨也垮塌。投资3.8亿元云南省昆禄公路通车18天路基沉陷;投资760多万元江苏省徐州济众桥剪彩头一天坍塌;湖北巴东县焦家湾大桥坍塌11人死亡;哈尔滨市三环路高架桥洪湖路桥匝道处钢混叠合梁侧滑,4辆货车侧翻3人死亡;河南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11人死亡;广东信宜市石岗嘴大桥突然坍塌。这些都是不下雨也垮塌的等等。 

中国桥梁下雨不下雨,都是“高速垮塌”不商量。1999年1月4日重庆綦江彩虹桥垮塌,18名武警战士40人死亡,经济损失628万。2004年6月10日辽宁省盘锦田庄台大桥垮塌,三辆汽车落水。2005年12月14日小尖山大桥垮塌,8人死亡12人受伤。2007年6月15日“九江大桥垮塌,9人死亡。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凤凰在堤溪沱江大桥坍塌,64人死亡,经济损失4000万元。2009年5月17日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垮塌,9人死亡16人受伤。2009年6月29日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西大桥垮塌,4人死亡4人受伤。2010年7月24日河南省栾川县伊河汤营汤营大桥垮塌,50人遇难。2010年8月19日广汉段石亭江宝成线大桥倒塌,西安至昆明K165次列车脱轨车厢下沉。2011年5月26日韶关曲江马坝镇京港澳高速高架桥坍塌,7人死亡......

中国桥梁垮塌据说都是“外力作用”所致,例如哈市建成一年的高架桥倾覆,承建该桥的福建省交建集团说是是“车辆超重”所致,而设计监理资质都是甲级或三A单位,齐称设计监理操作“严格”没有问题。可是大桥翻了,市建委副主任吴向阳沉默不语,都在等待更专家的“北京专家”来鉴定呢。

中国民间历史上手工修的桥从来没有听说垮塌,历史上修的路也结实。我去看赵州桥,快两千年了风雨不动安如山,卢沟桥跨度那么长,日本鬼子坦克坚炮都没有震垮压塌。我小时候进城走的是最原始的路,中间有段日本人修的漫水桥,70年了水泥路面一点没有破损,现在深深埋在河底了。

赵州桥

卢沟桥

然而进入经济金钱年代,路就不抗走了,似乎几年就得一铺路,新铺的路没有几天就开始断裂,坑坑洼洼的,露出的白石子像是死人的眼睛,无精打采地望着你,车子在上面好像跳芭蕾舞。有次我坐车走这样的路,说,有心脏病的注意了,或者膀括约肌不怎么样的也得注意了,小心掉心肝蒂巴或是掉蛋儿。大家哈哈大笑。怎么回事?

有次铺沥青路的民工和我说话,我问,怎么路面几年就得一换?民工诡秘地小声说,这个工程到现在包给这个工头—他是说正在工地现场领他们干活的人—已经是四次了,第一次大概由政府主管部门招标—很早的时候是由主管部门官员直接承包给自己熟悉的人或者亲戚—给大工头,大工头留下一部分收入,压低施工造价继续外包。

这个时候——这个民工继续和我说——工程可能被关系不硬的另外工头承包,以此类推继续压低造价继续包,乡下小工头再分一杯羹,召集十几个或者几十个民工,每个民工一天100元工资,开始真正铺路了——这个时候,早些预算的工程造价,估计“骚瓜打驴——去一大半子了”(笑)。明白了吗?民工继续诡秘地说。

夏季大雨滂沱,中午炽热阳光下新铺的沥青路白惨惨的,好似癌症病人化疗后病入膏肓了,全然没有几十年前沥青路油光光快乐的吱吱声,路面缝隙开始有石子裸露了,估计不用严寒的冬天到来,那十字路口的路面就该开始裂缝了。与我同行的w先生黑发染得光光的,我说你看着沥青是不是也是黑色染料染过?W说这个时代什么东西敢说都是真?金钱时代养育了私欲,公众利益就得遭受牺牲。

我在一篇文章曾呼吁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例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学校医院等,最好由国家或地方政府直接领导的“建筑公司”直接承建,坚决不外包。现代设计技术材料都科学,构筑的大桥怎么下一场雨就垮塌那么多呢?怎么不下雨也垮塌呢?原因不是“技术材料问题”,而是现代人金钱意识第一,人的思想长了“毛”——哈市阳明滩大桥承建负责人有话,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大桥材料是建委主管部门提供的”。什么意思?

突然想起前几年前有个盲人按摩师王师傅。一次他用肘压我的腰部,也是诡秘地说,王老师你说现在女孩多大前都是真的?我说不知,他诡秘地说,7岁前的女孩可能是的。哈哈,古人泰山北斗,现代人心不古,人心不能保证原生态,还有什么敢说不造假?

说个事你信不信?就是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在社会价值观“虚假”“病态”前提下进行的,也就是说人的价值观“负面成分”居多,我们开始了“承包”经济和“个体”经济,“虚假价值观”主导下的经济建设,怎么能保证货真价实没有纰漏?经济主义者企图以经济杠杆拉动社会进步,结果自我作茧走进经济万能的“体制黑洞”里去了。可悲的是,我们还把这种“体制黑洞”造就出的“虚假数字”当真为骄人的世界成果,自欺欺人“皇帝新衣”穿得太多了。

扩而论之,中国“体制黑洞”还衍生出大面积腐败,社会风气严重败坏,环境高度破坏,等等,人们都闷在自欺欺人的“体制黑洞”里跳舞,“黑洞”一日不垮塌,则黑包工“黑心”一日不垮塌,中国成千上万的桥梁就得下雨不下雨也得“垮塌”,堆积成千上万GDP的“华丽政绩”就得“垮塌”。难道世人没有看清楚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