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體制,中國橋樑怎能不「垮塌」!(組圖)

作者:王培堯 發表:2013-07-13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7月9日四川綿陽江油老青蓮大橋因持續暴雨垮塌,車輛行人落水。大橋倒塌後,真相暴露,「連根倒地的地基樁體,部分混凝土橫切麵出現蜂窩狀空縫」,「樁體有些是實心的,有些則為空心」。空心樁體說明工程是典型的偷工減料。

中國的大橋下雨天垮塌,不下雨也垮塌。投資3.8億元雲南省昆祿公路通車18天路基沉陷;投資760多萬元江蘇省徐州濟眾橋剪綵頭一天坍塌;湖北巴東縣焦家灣大橋坍塌11人死亡;哈爾濱市三環路高架橋洪湖路橋匝道處鋼混疊合梁側滑,4輛貨車側翻3人死亡;河南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坍塌11人死亡;廣東信宜市石崗嘴大橋突然坍塌。這些都是不下雨也垮塌的等等。 

中國橋樑下雨不下雨,都是「高速垮塌」不商量。1999年1月4日重慶綦江彩虹橋垮塌,18名武警戰士40人死亡,經濟損失628萬。2004年6月10日遼寧省盤錦田莊台大橋垮塌,三輛汽車落水。2005年12月14日小尖山大橋垮塌,8人死亡12人受傷。2007年6月15日「九江大橋垮塌,9人死亡。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鳳凰在堤溪沱江大橋坍塌,64人死亡,經濟損失4000萬元。2009年5月17日株洲紅旗路高架橋垮塌,9人死亡16人受傷。2009年6月29日黑龍江省伊春市鐵力市西大橋垮塌,4人死亡4人受傷。2010年7月24日河南省欒川縣伊河湯營湯營大橋垮塌,50人遇難。2010年8月19日廣漢段石亭江寶成線大橋倒塌,西安至昆明K165次列車脫軌車廂下沉。2011年5月26日韶關曲江馬壩鎮京港澳高速高架橋坍塌,7人死亡......

中國橋樑垮塌據說都是「外力作用」所致,例如哈市建成一年的高架橋傾覆,承建該橋的福建省交建集團說是是「車輛超重」所致,而設計監理資質都是甲級或三A單位,齊稱設計監理操作「嚴格」沒有問題。可是大橋翻了,市建委副主任吳向陽沉默不語,都在等待更專家的「北京專家」來鑑定呢。

中國民間歷史上手工修的橋從來沒有聽說垮塌,歷史上修的路也結實。我去看趙州橋,快兩千年了風雨不動安如山,盧溝橋跨度那麼長,日本鬼子坦克堅炮都沒有震垮壓塌。我小時候進城走的是最原始的路,中間有段日本人修的漫水橋,70年了水泥路面一點沒有破損,現在深深埋在河底了。

趙州橋

盧溝橋

然而進入經濟金錢年代,路就不抗走了,似乎幾年就得一鋪路,新鋪的路沒有幾天就開始斷裂,坑坑窪窪的,露出的白石子像是死人的眼睛,無精打采地望著你,車子在上面好像跳芭蕾舞。有次我坐車走這樣的路,說,有心臟病的注意了,或者膀括約肌不怎麼樣的也得注意了,小心掉心肝蒂巴或是掉蛋兒。大家哈哈大笑。怎麼回事?

有次鋪瀝青路的民工和我說話,我問,怎麼路面幾年就得一換?民工詭秘地小聲說,這個工程到現在包給這個工頭—他是說正在工地現場領他們幹活的人—已經是四次了,第一次大概由政府主管部門招標—很早的時候是由主管部門官員直接承包給自己熟悉的人或者親戚—給大工頭,大工頭留下一部分收入,壓低施工造價繼續外包。

這個時候——這個民工繼續和我說——工程可能被關係不硬的另外工頭承包,以此類推繼續壓低造價繼續包,鄉下小工頭再分一杯羹,召集十幾個或者幾十個民工,每個民工一天100元工資,開始真正鋪路了——這個時候,早些預算的工程造價,估計「騷瓜打驢——去一大半子了」(笑)。明白了嗎?民工繼續詭秘地說。

夏季大雨滂沱,中午熾熱陽光下新鋪的瀝青路白慘慘的,好似癌症病人化療後病入膏肓了,全然沒有幾十年前瀝青路油光光快樂的吱吱聲,路面縫隙開始有石子裸露了,估計不用嚴寒的冬天到來,那十字路口的路面就該開始裂縫了。與我同行的w先生黑髮染得光光的,我說你看著瀝青是不是也是黑色染料染過?W說這個時代什麼東西敢說都是真?金錢時代養育了私慾,公眾利益就得遭受犧牲。

我在一篇文章曾呼籲事關國計民生的重要工程,例如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學校醫院等,最好由國家或地方政府直接領導的「建築公司」直接承建,堅決不外包。現代設計技術材料都科學,構筑的大橋怎麼下一場雨就垮塌那麼多呢?怎麼不下雨也垮塌呢?原因不是「技術材料問題」,而是現代人金錢意識第一,人的思想長了「毛」——哈市陽明灘大橋承建負責人有話,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大橋材料是建委主管部門提供的」。什麼意思?

突然想起前幾年前有個盲人按摩師王師傅。一次他用肘壓我的腰部,也是詭秘地說,王老師你說現在女孩多大前都是真的?我說不知,他詭秘地說,7歲前的女孩可能是的。哈哈,古人泰山北斗,現代人心不古,人心不能保證原生態,還有什麼敢說不造假?

說個事你信不信?就是中國的經濟改革是在社會價值觀「虛假」「病態」前提下進行的,也就是說人的價值觀「負面成分」居多,我們開始了「承包」經濟和「個體」經濟,「虛假價值觀」主導下的經濟建設,怎麼能保證貨真價實沒有紕漏?經濟主義者企圖以經濟槓桿拉動社會進步,結果自我作繭走進經濟萬能的「體制黑洞」裡去了。可悲的是,我們還把這種「體制黑洞」造就出的「虛假數字」當真為驕人的世界成果,自欺欺人「皇帝新衣」穿得太多了。

擴而論之,中國「體制黑洞」還衍生出大面積腐敗,社會風氣嚴重敗壞,環境高度破壞,等等,人們都悶在自欺欺人的「體制黑洞」裡跳舞,「黑洞」一日不垮塌,則黑包工「黑心」一日不垮塌,中國成千上萬的橋樑就得下雨不下雨也得「垮塌」,堆積成千上萬GDP的「華麗政績」就得「垮塌」。難道世人沒有看清楚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