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因何站在世界之巅?

发表:2013-07-14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4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世界十大最贵的房地产市场中有7个都在中国。著名时评人童大焕客观解读了中国房价站在世界之巅的内生原因。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世界十大最贵的房地产市场中有7个都在中国。这是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东京、悉尼、广州、伦敦、重庆,其中有7个中国城市,5个在世界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中名列前茅。

著名时评人童大焕客观解读了中国房价站在世界之巅的内生原因。

一套独立产权房是老百姓抵御通胀的唯一利器

笔者强调,一套能够与银行建立直接联系的独立产权房是中国老百姓抵御通胀的唯一利器。并不厌其烦、子规啼血般地呼吁老百姓应顺势而为及时入市,不要对政策调控尤其是房价大跌抱有过于天真的幻想。但世间事总是如此吊诡:真理如此稀少,但总是供过于求。

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是个集万千爱恨于一身的超级矛盾体。自从1998年中国内地城市住房私有化以来,中国的房地产承载了巨大的光荣与梦想,也承受着无穷的误解与谩骂。

很多经济评论者把房地产排除在“实体经济”之外,认为一个不注重实体经济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人类的一切生产生活,不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吗?从简单的衣食到更为丰富多彩的住行,难道不也是巨大的进步?房地产如果不是实体经济,那汽车是实体经济吗?

今天我们不把房地产当实体经济,与计划经济年代“只筑坡不筑窝”、只顾生产不管生活、不以满足个体的需求与自由为目的、只把人作为工具的落后观念有本质区别吗?

从极大地满足中国人的衣食需求,到极大地满足中国人的住行需求,然后再来满足其他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这是中国绕不过去的必经之路。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比如今日中国卖得最好的高端抽油烟机,不是洋品牌,而是浙江的方太。如果没有房地产业的发展,高端厨电及与此相关的各项发明专利、技术创新会有市场空间吗?

如果你不深刻理解中国的房地产,你也就无法深刻理解中国;如果你不了解房地产,你大概也无法知道今天的中国到底有多少乌托邦思潮在涌动,甚至时不时地通过行政强制的方式在实践着。

在对待房地产问题上,我们的傲慢与偏见是否走得太远了?乃至于我们总是试图以各种方式来打压房地产,房地产的市场化之路不是越走越平坦无阻,而是越来越崎岖、呈现越来越向非市场道路逆转的态势(虽然原来也并非完全市场化,特别是土地没有市场化)。

只有我们理解房地产,告别对房地产的傲慢与偏见,才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房地产出现的一切问题,才能以更加理性、更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式来切实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房地产需求。

今日中国房地产领域的诸多问题,并不一定都是房地产自身的问题,而是中国诸多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总集合、总爆发,房地产只不过是大家的一个安全的出气口。板子都打在房地产上,结果只能是既害了房地产又害了中国经济。

中国,你曾经犯过的错误

任志强说,中国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前30年,或者说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前30年,浪费了一个低成本、高速城市化的过程。亚洲四小龙也好,四小虎也好,它们恰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充分利用了30年低成本阶段,迅速完成了城市化率60%~70%的过程。我们在大食堂阶段,不但没有加强城市建设,反而把农村的房子砍掉了300多万,都盖厨房和大食堂了,不准家里有小食堂。

那时候的城市化,就是恨不得把小学生都推到农村去,认为农村人没有知识。然后又是“三线”,把所有人哄到山沟里去。到了“文化大革命”,又把所有知识青年哄到农村去。

所以到了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城市人均居住面积只有3.6平方米,比建国之初城市人均居住面积4.7平方米还少。

假如我们前30年没有浪费,那时候土地、劳动力、建材都非常便宜,那么城市化率就比现在高很多倍了。没有房地产支撑,高城市化率是不可能实现的。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甚至成为“保持全球整体经济健康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无法跨越的必由之路。

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浪潮、城市住房换代升级、外向型经济和投资型政府推动的几乎身不由己的货币增发及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老年人口也“随子而迁”向中心城市集中、住房按揭信用消费、投资渠道狭窄等,都是助长房价的因素。理解这一切,才能正确对待这一切。

中国房地产中的民粹主义

今天,我们特别要警惕围绕在房地产周围的民粹情绪,他们把房价下调当做社会公正的唯一目标,而不想顾及更底层民众的下岗失业、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安全等问题。

可以说,围绕房地产,已经聚积起了具有强大舆论影响力的“民粹集中营”,他们随时有可能将中国带入乌托邦陷阱中不能自拔。复杂的经济和社会,都有它自身的逻辑和规律

愿望与现实是两回事。如果自认为理想高尚愿望美好就可以无视规律和规则,那就陷入了危险的乌托邦强制,一定会种下龙种收获跳蚤。

一个只讲意图不循规律、只有手段不问责任伦理的民族,奴役和贫穷就是唯一的归宿。同样,一个只讲意图伦理不讲责任伦理的时代和民族,启蒙将是一场比二万五千里长征还难的长征。

这么多年,至少在房地产领域,那些表面上替穷人说话的唱空派,一个个都让穷人越来越赶不上时代;相反,那些被现实砸鞋和网上扔砖的“楼市春天派”,谁听他们谁就赶上了时代。所以千万要擦亮眼睛,并不是谁替你说话谁就真能造福于你。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