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因何站在世界之巔?

發表:2013-07-14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世界十大最貴的房地產市場中有7個都在中國。著名時評人童大煥客觀解讀了中國房價站在世界之巔的內生原因。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世界十大最貴的房地產市場中有7個都在中國。這是個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東京、悉尼、廣州、倫敦、重慶,其中有7個中國城市,5個在世界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中名列前茅。

著名時評人童大煥客觀解讀了中國房價站在世界之巔的內生原因。

一套獨立產權房是老百姓抵禦通脹的唯一利器

筆者強調,一套能夠與銀行建立直接聯繫的獨立產權房是中國老百姓抵禦通脹的唯一利器。並不厭其煩、子規啼血般地呼籲老百姓應順勢而為及時入市,不要對政策調控尤其是房價大跌抱有過於天真的幻想。但世間事總是如此弔詭:真理如此稀少,但總是供過於求。

中國內地的房地產是個集萬千愛恨於一身的超級矛盾體。自從1998年中國內地城市住房私有化以來,中國的房地產承載了巨大的光榮與夢想,也承受著無窮的誤解與謾罵。

很多經濟評論者把房地產排除在「實體經濟」之外,認為一個不注重實體經濟的國家和民族是沒有希望的。

人類的一切生產生活,不都是為了更好地滿足人們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嗎?從簡單的衣食到更為豐富多彩的住行,難道不也是巨大的進步?房地產如果不是實體經濟,那汽車是實體經濟嗎?

今天我們不把房地產當實體經濟,與計畫經濟年代「只筑坡不筑窩」、只顧生產不管生活、不以滿足個體的需求與自由為目的、只把人作為工具的落後觀念有本質區別嗎?

從極大地滿足中國人的衣食需求,到極大地滿足中國人的住行需求,然後再來滿足其他方面的物質和精神需求,這是中國繞不過去的必經之路。

飯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比如今日中國賣得最好的高端抽油煙機,不是洋品牌,而是浙江的方太。如果沒有房地產業的發展,高端廚電及與此相關的各項發明專利、技術創新會有市場空間嗎?

如果你不深刻理解中國的房地產,你也就無法深刻理解中國;如果你不瞭解房地產,你大概也無法知道今天的中國到底有多少烏托邦思潮在湧動,甚至時不時地通過行政強制的方式在實踐著。

在對待房地產問題上,我們的傲慢與偏見是否走得太遠了?乃至於我們總是試圖以各種方式來打壓房地產,房地產的市場化之路不是越走越平坦無阻,而是越來越崎嶇、呈現越來越向非市場道路逆轉的態勢(雖然原來也並非完全市場化,特別是土地沒有市場化)。

只有我們理解房地產,告別對房地產的傲慢與偏見,才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態來對待房地產出現的一切問題,才能以更加理性、更符合市場規律的方式來切實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房地產需求。

今日中國房地產領域的諸多問題,並不一定都是房地產自身的問題,而是中國諸多歷史問題和現實問題的總集合、總爆發,房地產只不過是大家的一個安全的出氣口。板子都打在房地產上,結果只能是既害了房地產又害了中國經濟。

中國,你曾經犯過的錯誤

任志強說,中國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前30年,或者說新中國成立之後的前30年,浪費了一個低成本、高速城市化的過程。亞洲四小龍也好,四小虎也好,它們恰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充分利用了30年低成本階段,迅速完成了城市化率60%∼70%的過程。我們在大食堂階段,不但沒有加強城市建設,反而把農村的房子砍掉了300多萬,都蓋廚房和大食堂了,不准家裡有小食堂。

那時候的城市化,就是恨不得把小學生都推到農村去,認為農村人沒有知識。然後又是「三線」,把所有人哄到山溝裡去。到了「文化大革命」,又把所有知識青年哄到農村去。

所以到了1978年改革開放之前,我們城市人均居住面積只有3.6平方米,比建國之初城市人均居住面積4.7平方米還少。

假如我們前30年沒有浪費,那時候土地、勞動力、建材都非常便宜,那麼城市化率就比現在高很多倍了。沒有房地產支撐,高城市化率是不可能實現的。

今天中國的房地產成為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甚至成為「保持全球整體經濟健康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階段,也是無法跨越的必由之路。

史無前例的城市化浪潮、城市住房換代升級、外向型經濟和投資型政府推動的幾乎身不由己的貨幣增發及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的老年人口也「隨子而遷」向中心城市集中、住房按揭信用消費、投資渠道狹窄等,都是助長房價的因素。理解這一切,才能正確對待這一切。

中國房地產中的民粹主義

今天,我們特別要警惕圍繞在房地產周圍的民粹情緒,他們把房價下調當做社會公正的唯一目標,而不想顧及更底層民眾的下崗失業、整個金融和經濟體系的安全等問題。

可以說,圍繞房地產,已經聚積起了具有強大輿論影響力的「民粹集中營」,他們隨時有可能將中國帶入烏托邦陷阱中不能自拔。複雜的經濟和社會,都有它自身的邏輯和規律

願望與現實是兩回事。如果自認為理想高尚願望美好就可以無視規律和規則,那就陷入了危險的烏托邦強制,一定會種下龍種收穫跳蚤。

一個只講意圖不循規律、只有手段不問責任倫理的民族,奴役和貧窮就是唯一的歸宿。同樣,一個只講意圖倫理不講責任倫理的時代和民族,啟蒙將是一場比二萬五千里長征還難的長征。

這麼多年,至少在房地產領域,那些表面上替窮人說話的唱空派,一個個都讓窮人越來越趕不上時代;相反,那些被現實砸鞋和網上扔磚的「樓市春天派」,誰聽他們誰就趕上了時代。所以千萬要擦亮眼睛,並不是誰替你說話誰就真能造福於你。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